实验室简介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于1989年成立,是我国测绘学科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04年,在国家科技部等部委召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实验室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获“金牛奖”;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每五年一次评估中,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连续四次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为杨必胜教授,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为李德仁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龚健雅院士。实验室研究领域覆盖对地观测传感器与平台、航空航天摄影测量、遥感信息处理、空间信息系统与服务、3S集成与网络通信、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等。实验室现有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3人,并有国家杰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拥有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近5年,实验室牵头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5亿元。实验室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奖励80项,2013年实验室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合作奖,2014年实验室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国际地球空间信息学术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体系。实验室科技成果服务于我国国产遥感卫星高精度数据处理、天地图、应急响应等重大工程与应用,有力支撑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位居全球前列。实验室积极推进地球空间信息协同创新,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人才培养取得优异成绩,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取得更大成效,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实验室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测绘遥感地理信息领域最具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基地之一。


2012年,由于在测绘遥感领域的卓越贡献,武汉大学获得由国际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大会颁发的地球空间信息基础研究与能力提升World Leadership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