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3S集成与多媒体通讯

2022-09-30
  • 阅读:

预期目标:在3S集成、移动空间信息获取、GIS-T、工业测量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向取得创新成果和培育高素质专门人才,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推出LBS中间件平台。从多媒体网络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多媒体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两方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建设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国内先进的多媒体通信与信息处理理论研究和应用中心,并获取高质量的系列成果。


主要研究内容:

1)多传感器集成与空间信息获取

研究多传感器集成系统的同步与异步控制、多传感器集成模型、多传感器集成与数据处理、多传感器与3S集成。

2)激光扫描数据处理与应用

研究特征提取算法、激光扫描与摄影测量等技术的集成、特征提取与建模精度评价、研究不同特征的提取精度及影响、数据处理的可靠性、指定精度条件下的数据获取、处理方法。

3)空间信息服务(LBS

研究LBS产业化规范、LBS数据采集与更新平台、高性能LBS中间件平台、和LBS应用终端开发平台。

4GIS-T、智能导航与服务

研究GIS-T理论与技术、智能导航与服务。

5)机器视觉与工业测量

密切跟踪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注重机器视觉与激光雷达、POS、结构光等集成方法和技术的研究,提高三维测量的精度、速度和可靠性,特别是在工业测量技术、智能交通技术、文物与考古应用研究等方向获得示范应用。

6)智能传感器网络

研究RFID与智能传感器网络在测绘、智能交通、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在基于RFID的车辆自动识别、基于智能传感器网络的车—车、车—路协同和基于RFID和智能传感器网络监测、监控系统等方向取得进展。

7)多媒体网络地球空间信息技术

研究面向空间信息应用、安全技术、分布式海量空间信息存储、多媒体数字地球关键技术、多媒体协同GIS技术。

8)多媒体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

研究基于新的通信网络(宽带、无线)上的大容量、高可靠性的数据通讯技术、多传感器网络技术、可视通信、多点音视频通信技术及多媒体通信网QoS技术、大容量视讯交换及路由技术、嵌入式多媒体通信技术、视频编码技术、多媒体CTI技术及其应急服务。

9)车载与机载空间信息实时通信技术

面向空、天、地一体化空间信息研究与应用,研究基于车载、机载等机动高速移动环境下的大容量无线数据通信与交换技术,研究高度时变、动态环境下的高速数据传输的原理与组网实现、通信控制与服务质量保证机理、数据传输安全性与保密性理论与方法,与空间信息应用系统的结合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