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张彤博士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资助

2009-11-18
  • 阅读:

2009年,我室张彤博士后荣获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高性能地理计算的多目标空间优化决策可视分析”支持。

空间优化决策是一种常见的地理计算问题,但在实际问题求解中,往往因为计算过于复杂,不得不将问题局限于较小规模的简化情况,无法真实地模拟实际空间决策问题。高性能地理计算技术能显著提高各种地理计算模型的效率,可将该技术应用于空间优化决策求解模型和决策分析中,提升优化决策计算能力。此外,地理可视分析技术也能应用于空间优化决策中,为决策者提供高度交互可视的决策分析环境。因此基于高性能地理计算和地理可视分析技术的空间优化决策分析能极大地提高空间决策的效率和水平。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高性能地理计算和地理可视分析的研究经验,在空间优化决策模型和分析方法方面也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

本项目以土地利用规划为例,拟从多目标空间优化决策模型的并行算法设计求解、空间约束参数分析、全局敏感分析等方面研究高性能地理计算和地理可视分析技术在多目标空间优化决策问题中的应用,推进空间优化决策理论和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