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空天信息领域跨出重要一步——对地观测传感器与平台研究室正式揭牌

2021-01-18
  • 阅读:

1月15日上午,对地观测传感器与平台研究室正式揭牌,该研究室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

这是我校测绘遥感学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空天信息创新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院士李德仁、张祖勋、龚健雅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研究室将构建完整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体系,聚焦空天信息技术体系的原始创新研究,部署微纳智能卫星制造、立体透视探测、低轨导航增强、人工智能在轨处理、通-导-遥集成等前沿性探索,开展对地观测脑原创性研究,打造低成本、高性能、智能化的卫星物联网,建立“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智能服务”的空天信息对地观测脑,给卫星装上智能的大脑,实现对地球的多维度、高精度立体透视探测和目标的实时跟踪、精确定位与智能识别。

据悉,研究室的成立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实施措施,无疑将有力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链整体效能,优化研发布局,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从软件系统研发到硬件装备系统研制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