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由教授等成功研制WHU-WearTrack小型低功耗可穿戴导航与运动感知系统

2021-08-21
  • 阅读:

近日,一款小型低功耗可穿戴导航与运动感知系统WHU-WearTrack在实验室研制成功。该系统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认知与人机智能导航团队和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多源智能导航团队联合研发。

WHU-WearTrack系统内置微机电惯性传感器、磁传感器、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和低功耗蓝牙SoC,整套系统含外壳尺寸仅为3.7*3.2*2.0厘米,重量为50克,充一次电可采集数据10小时以上,或同时运行数据采集、通信和高精度导航解算5小时以上。该系统装配了先进的实时定位定姿算法,具有尺寸小、功耗低,完全自主导航,不受环境干扰、高可靠性等优势,以行人足绑式室内定位为例,单个系统可提供约 1 % (即 100 米距离下定位精度约 1米) 精度的实时导航定位服务,进一步算法优化后精度可达0.3 %。

WHU-WearTrack适用于可穿戴设备导航和定姿、物联网设备动态监测、小型无人机和机器人导航、机械自动化控制等多种应用场景,在AR、VR,运动量分析,身体健康监测、移动医疗、安防救援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团队还研制了适用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app软件,另有扩展电脑版数据处理程序,支持内置导航算法远程升级,适合科研、教学、产品研发用途。

围绕WHU-WearTrack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已获批十余项专利,发表30余篇高水平论文,WHU-WearTrack的早期样机也在数次国际室内定位比赛应用并助力团队获得多项赛事冠军。

WHU-WearTrack系统研发团队主要成员包括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由教授、张鹏副研究员,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旷俭博士后、牛小骥教授。

室内定位测试视频(系统绑在右脚上):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Q4y1m7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