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室两项项目获2022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

2022-09-29
  • 阅读: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于8月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大会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会上,我室两项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

吴华意教授牵头完成的"面向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信息跨域集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是武汉大学联合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攻关,面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三融五跨”的国家需求,突破了社会治理要素识别,关联融合,协同服务的关键技术体系,自主研发跨域基层社会治理数据平台,形成智能-协同的一体化应用体系,实现“基层数据互联互通,业务融合跨域赋能”,成果在湖北、广东、浙江等10个省份近20个城市中落地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邵振峰教授牵头完成的“国产空地协同多传感器移动智能服务装备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是在李德仁院士的指导下完成的,团队联合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攻关,面向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对遥感信息“既快又准智能服务”的重大需求,突破了弱信号下的空地位置姿态高可靠解算、多源异构影像融合预处理和多源遥感影像智能精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了自主可控的系列化高精度位姿测量设备和机载-车载空地多平台协同组网遥感观测系统,实现了空地多源影像智能精处理服务。成果在国防、应急测绘、地理国情监测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

 

颁奖现场

 

我室获两项特等奖成果的项目组成员合影

大会共举办自然资源、实景三维、新型基础测绘、高精地图、智慧国土、智慧水利、数字孪生、元宇宙、社会治理、GIS、商业遥感卫星、地理信息安全等26个专题论坛,地理信息及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不同主题作200多场报告。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以及受表彰的代表近5000人参加大会。

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德仁院士、王家耀院士、吴一戎院士、郭仁忠院士等专家受邀为高端论坛作报告。大会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2)》,颁发了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表彰了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贡献单位,公布了2022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榜单。

 

大会主会场

 

李德仁作《基于天地互联网的智能遥感卫星》特邀报告

 

(通讯员:关雪峰,邵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