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自主科研 >> 正文

实验室举行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8-10-16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蒋卉)2018年10月14日下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实验室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副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副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教授,顾问陈俊勇院士、宁津生院士、童庆禧院士、王家耀院士、张继贤研究员,委员刘经南院士、潘德炉院士、杨元喜院士、龚健雅院士、陈军教授、程鹏飞研究员、李清泉教授,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学校、实验室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李德仁院士主持会议。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实验室未来工作的全力支持。

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作2018年主任工作报告,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以及发展规划五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2017-2018年度的亮点成果及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思路和战略目标。随后,张过教授、柳景斌教授、邵振峰教授、钟燕飞教授、朱欣焰教授、杨必胜教授等6人分别代表各教研室作成果报告,主要介绍了“遥感卫星高精度处理链路拓展与实践”、“‘珞珈一号’导航信号增强新体制与室内导航定位新进展”、“全国不透水面提取”、“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深度理解及典型应用”、“武汉交管数据大脑及3S从可视化量测到可计算分析”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

此外,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介绍了实验室2018开放基金初评情况,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项目进行了投票排序,根据投票结果,最终确定20个获批资助项目,每个项目将资助5万元,共计100万元。开放基金鼓励开拓性、创新性及多学科交叉研究,促进实验室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热情发言,高度肯定了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和已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进行了热烈讨论。顾问和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大数据时代中面临着更多挑战,需要积极实现自我超越,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探索颠覆性技术,通过有机整合国内外已有资源,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寻求与地理空间智能相结合的研究突破口,致力于地球空间信息智能处理、融合与服务,真正实现从智能感知走向智能服务;扩宽国际视野,加强前沿领域研究,争取在国际相关领域各个计划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重视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