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1-06-09
  • 阅读:

(通讯员:关琳、何婧琳)为应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导师的新挑战,帮助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同时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实验室紧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于6月2日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处副处长张莉、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胡甲刚、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做培训报告,李德仁院士、实验室书记杨旭、实验室副书记汪志良发言。现场及线上50余位导师共同学习、踊跃交流,从文件精神到具体举措,从理论思想到实践经验,导师们不仅系统全面地学习了相关管理规定,更深刻地认识和领悟到导师责任及育人的重大意义。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关琳主持。

杨旭书记首先就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作了强调和说明,表示培训工作既是导师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方式,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标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需要导师对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有全面清晰的理解,对工作实践中的典型问题和经验开展经常性交流。他对研究生院领导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培训报告环节,张莉从重视学位论文写作、严格答辩资格审核、严格论文查重与评阅、严格论文答辩过程、重视学位授予过程、论文修改与审核、抽检不合格论文的主要问题等七个方面,做“严格把握标准,提高学位授予质量”主题报告,向大家再三强调了学位论文是授予学位的根本依据,而学位论文质量是学位授予质量的根本保障,切不可重发表论文、轻学位论文,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是导师职责的关键一环。

胡甲刚以“加强培养关键环节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与关键环节、课程教学、中期考核、硕博连读遴选、实习实践、开题、进展检查与预答辩等内容的文件要求、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

吴华意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招生工作概况,结合当下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可能存在的工作风险,明确了实验室招生工作的新要求,希望导师们重视招生工作规范、要求和特点,配合更加规范科学的管理方式,让招生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李德仁院士结合自己当学生、当老师的经历和体验,和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鼓励大家苦读书、勤思维、多创新,要敢于攻关,做有难度的工作,才能有大成果;第二,发扬团队精神、重视团队工作,导师要为学生多考虑,多关照后进生,要支持学生走到科研第一线、帮助他们做出最有价值的成果,也要能接受学生的质疑和挑战;第三,实验室的导师需要有大格局、高眼光,带领学生做高水平、最前沿的科研,这也是实验室一直保持学科优势的根本所在。

在给分配研究方向时如何做到将研究任务与其能力相匹配?对于给学生的研究课题,应该让两个学生做比较接近的方向还是每个学生做不同的方向?老师给学生的任务,学舌不按时完成,经常拖沓,导师应该经常催促给学生压力么?青年老师们结合自己指导学生时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李德仁院士、陈锐志教授、廖明生教室、江万寿教授则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热心解答、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老师们互相探讨、热烈交流,积累了许多有效的教学和指导经验。

最后,汪志良副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全体导师都要充分认识导师培训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充分认识实验室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存在的新问题。作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实验室党委纪检书记,他要求参加培训的导师精通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的各个环节的要求和规定,协调好导学关系,要有底线和红线意识,对自己从事的教师职业要有敬畏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言传身教。希望导师们能给学生更多关心和关爱。真正做到学生学业的指导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多年来,实验室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各个环节不断优化举措、积极营造崇尚学术的文化氛围、践行三全育人举措,但是,在推进实验室人才培养理念和举措的同时,也收到了许多老师反映的问题和困惑,本次培训会切实地帮助导师们理清思路、提高实效,为导师们提高指导能力、践行导师责任添动力赋新能,助推实验室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优化。

拍摄: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