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举办

2021-12-01
  • 阅读:

近期校园安全事件频发,为提高实验室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加学生的安全知识储备,11月16至28日,实验室8个硕士班级、3个博士班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同时将安全知识的学习与师生互动相结合,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参与积极,在寓教于乐中完成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图1 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现场图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电动车出行等交通安全、宿舍安全、饮酒安全、防电信诈骗、心理健康教育五个部分展开,每个部分都辅以近期发生的生动案例加以警示,让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安全隐患就在身边,防患未然迫在眉睫。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班会参与的积极性,在安全知识宣讲环节班主任邀请同学们一起参与PPT的讲解,同学们多主动请缨,结合自身经历和实际,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场丰富而生动的安全教育课。由于班会内容丰富有趣,案例详实,同学们会上都认真聆听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解。在安全知识宣讲结束后,班会还进行了安全知识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参与积极,甚至题目还没有读完就有同学忍不住猜出了正确答案,抢答到题目并正确回答问题的幸运同学都获得了精美礼品。

图2 同学们认真听讲和有奖竞答的小礼品

侯树洋:电动车出行等交通安全

侯树洋同学从他在华中师范大学亲眼目睹的一场交通意外事故出发,从一个珞珈山民的角度,讲述了他对于电动车载人所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的理解。“当时正值寒潮,道路结冰,两位女生从坡上骑行滑下,刹闸用力过猛导致电动车侧翻压在身上,坐在后座的女生后脑勺着地,当场浑身抽搐口吐白沫。”当时的情况吓坏了全场所有人,包括那位骑车载人的姑娘,在把他们送上救护车并留下照片之后,侯树洋说:“我从那一刻起才真正意识到,骑车载人事小,一旦发生事故,我们不仅无法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加对不起的是坐在后座的朋友,我们没有能力去承担这样的后果。”

王畅:宿舍安全

王畅同学指出,宿舍安全包括治安安全、防盗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四方面内容。

她从自身本科经历和详实的全国高校宿舍安全事故角度出发,将一件件一桩桩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摆在同学们眼前,让同学们意识到安全隐患原来就在身边,不容小觑。

张博:饮酒安全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张博同学讲述了他本科期间亲眼目睹的宿舍同学酒后打架的故事后,如是感慨。他表示过量饮酒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导致犯罪率升高,酗酒后引起的精神恍惚更会刺激大脑导致记忆力下降,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更容易在意识不清的状态下发生安全事故。

刘阳:防电信诈骗

刘阳同学风趣幽默地以最近爆火的问候用语,“你下载反诈中心APP了吗”作为开场,打开了同学们的话匣子。互联网已经成为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东西。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你可能觉得自己高学历、接触的新鲜事物多足够辨识诈骗,殊不知稍不留意就会落入电信诈骗的陷阱,有数据表明,如今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中,90后已经占了63.7%。

另外刘阳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一旦被骗后如何为自己和警察争取宝贵时间的小妙招:

  1. 立即拨打110报警

  2. 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银联专线请求帮助

  3. 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 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4. 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3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班主任老师:心理健康教育

作为研究生,我们目前处于关键的学业期和择业期,面临着来自学业、就业、人际、婚恋等多方面的压力,因此心理健康的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老师对心理健康教育板块的内容进行了强调。

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去积极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

1、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悦纳自我,完善人格

3、善于管理情绪

4、投身社会头践,扩大人际交往

5、学会寻求帮助。

总结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身心健康才是良好科研的基础和后盾。相信通过此次全范围、深互动的班级安全知识主题教育班会,同学们都能够将“安全第一”的意识印入脑海,更快乐的在珞珈山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

图3 班会结束后各班级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