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工作 >> 正文

实验室学子在“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获一等奖

2019-11-25
  • 阅读:

2019年11月22日-25日,“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实验室种衍文教授、潘少明副教授团队2018级硕士生彭程威以作品“众里寻TA千百度――基于行人重识别的行人检索系统”获得一等奖,种衍文教授、潘少明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获奖团队(左四为彭程威)

彭程威在决赛现场展示作品

现代社会,高覆盖率的摄像头为公共场所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但其产生的海量数据也对相关监管工作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出了巨大挑战。彭程威同学的作品基于行人重识别(person re-identification)技术,能够从真实场景的监控视频中完成人物检索,无需行人的主动配合,给定一张目标人物图片,即可快速准确地返回该行人所有出现的地点与时间信息,从而为监管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同时提出的域适应方法,无需针对每一应用场景标注行人数据重新训练,可以在公共数据集上完成模型训练然后迁移到不同应用场景,拥有非常低的部署成本。

据悉,“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大赛以“AI赋能 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赛于2019年5月正式开赛,共有来自全国193所高校的1217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紧张角逐,共有55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角逐总决赛一、二、三等奖。总决赛一等奖全国仅有6项作品获得,彭程威同学的作品即为其中之一。武汉大学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其余两个团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计算机学院认真进行了参赛队伍的组织动员、项目遴选、队伍培训、专家指导等,据彭程威同学介绍,计算机学院在比赛前为参赛团队精心组织了多次预演,为赢得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照片提供:彭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