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承办会议 >> 正文

第十八届网络与无线地理信息系统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15
  • 阅读:

(通讯员:方志祥、管昉立)2020年11月13日-14日,第十八届网络与无线地理信息系统国际研讨会(1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eb and Wireless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s, W2GIS 2020)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方志祥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项资金支持,并得到了斯普林格出版社的支持,出版了论文集。在武汉大学和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会得以顺利落幕。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锋研究员特邀主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杨必胜教授,会议主席方志祥教授,W2GIS 2020指导委员会主席法国海军研究院Christophe Claramunt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和发言。首先,吴华意教授代表实验室对参加开幕式的所有学术同行和行政部门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实验室三十周年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实验室过去重大科技攻关突破和五年取得的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理念。接着,杨必胜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所有参与本次研讨会筹备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针对会议主题,回顾了实验室在网络与无线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相关成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方志祥教授致欢迎辞,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以及论文征稿、审稿和论文集出版工作,并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所有的支持单位、参会嘉宾和有关部门表示感谢。最后,Christophe Claramunt教授回顾了W2GIS的会议历史和会议初衷。

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GIS业内著名专家Christophe Claramunt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Shih-Lung Shaw教授做了特邀报告,分别是:“Maritime Environ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Current progress and research challenges”(Christophe Claramunt教授), “Big Geo-data for Urbanized China: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刘瑜教授), “Human-centered Space-place GIScience Framework”(Shih-Lung Shaw教授),详细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前沿和思考,报告后,三位专家都针对线上观众提出的有关全球海运网络建模、地理大数据挖掘、人群动态时空建模等问题给出了解答,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探讨。

特邀报告

本次W2GIS国际会议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交流的形式同步进行。针对无线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出现的新的挑战与机遇,参会专家提出了新的理论与方法,并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为全球本领域的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最新科研成果的分享与交流,参加交流的学者包括了法国海军研究院的Christophe Claramunt教授,北京大学的刘瑜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的Shih-Lung Shaw教授作特邀报告任,还包括:国外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山口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韩国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等国外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国内的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京工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圳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20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本次会议直播由GeoScience Café组织并完成,共进行了28个在线报告、18个线下报告,在线峰值人数达3700人,进行了175余次讨论,其中,特邀报告板块在bilibili网站直播平台科技板块热榜前3。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W2GIS国际研讨会的影响力,也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和高效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平台。

线下报告

14日下午进行了线上闭幕式,会议主席方志祥教授代表本届W2GIS组委会对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斯普林格出版社的资助表示衷心感谢。随后还进行了本次会议最佳论文的颁奖,并公布了下届W2GIS会议的时间(2022年4月)和地点(德国Konstanz)。

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