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来我室访问交流并带来精彩学术前沿报告

2020-10-28
  • 阅读:

(通讯员:石立特)2020年10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应邀来我室访问交流,并作关于“高分共性遥感产品与真实性检验研究进展”精彩学术前沿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高分共性产品体系建设与行业需求密切相关,在听取了多个行业的数据需求以后,计划完成39种地表产品和6种大气产品的发布。其后,柳钦火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高分共性产品的关键技术、共性产品的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组成与研究进展,探讨了高分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平台的一站式运行服务模式,其中,详细描述了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的建设和后期一站式运行服务平台的建设发展规划。报告最后对高分共性产品在相关学科研究、行业遥感应用以及遥感产业化等方面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发挥国产高分卫星的探测实效,为国家各行业的发展、建设服务。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从高分卫星数据产品业务化反演算法的开发、数据产品的验证、后期数据产品的获取和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柳钦火研究员从均一一细致解答。柳钦火研究员还表示,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到国产卫星的数据算法开发和应用中来,为我国卫星遥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柳钦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项目负责人、亚洲大洋洲地球观测组织(AOGEO)工作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辐射传输机理与定量遥感反演,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收录论文170余篇,SCI引用2700余次,出版专著10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代表性成果包括:主持研发了全波段遥感机理模型和遥感图像模拟系统,为国产遥感卫星载荷设计论证和地面系统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主持研发了多源协同定量遥感产品生产系统,具备公里、百米和十米级多尺度遥感数据归一化处理和40余种定量遥感产品自动化与规模化业务生产能力,提升了定量遥感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应用能力;主持了科技部在GEO全会发布的《中国东盟区域生态环境状况》、《“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等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报告,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