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来访交流

2020-12-25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姚远)2020年12月22-23日,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院士与李忠平教授、商少凌教授、史大林教授、林孟妹副主任等一行10人来我室访问交流。实验室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党委书记杨旭、主任陈锐志教授和相关专家教授接待来访人员并开展了座谈交流。

史大林教授和陈锐志教授分别介绍了两个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的进展和后续发展规划。厦门大学商少凌教授、李忠平教授介绍了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洋水色遥感研究、“海丝二号”水色遥感卫星方面的成果与展望。实验室王密教授、田礼乔教授介绍了“海洋卫星”几何辐射高精度处理、内陆水体及流域生态环境研究的成果与思路。

23日下午,戴院士一行还考察了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听取了沈欣副研究员、王磊副研究员关于“珞珈一号”卫星运控、频率协调、导航增强等方面的介绍。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厦门大学“海丝二号”近海光学遥感小卫星的数据处理、应用服务等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与交流,就厦门大学“海丝”系列、武汉大学“珞珈”系列两个科学试验卫星星座的合作开发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建立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达成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龚健雅院士表示,实验室与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老朋友”,自2006年武汉大学水色遥感团队参加戴民汉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近海海洋环境科学研究公开航次以来,两个实验室在水色遥感领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借此次“海丝二号”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个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戴民汉院士表示期望以此次交流访问为契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统筹陆海一体化研究,推动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洋遥感领域的优势互补与长期合作,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合作,为中国践行2060“碳中和”目标贡献国家队科技战略力量。

(摄影:张华、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