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行管理 >> 基础设施 >> 正文

武汉大学“星载SAR有源定标器”、“移动点光源靶标”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2020-09-23
  • 阅读:

2020年9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会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中国(嵩山)遥感卫星定标场,对实验室“十三五”期间仪器设备专项项目“星载SAR有源定标器”、“移动点光源靶标”进行了验收。由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武汉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及设备研制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设备研制报告与试运行报告,并对两套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查验和质询,就设备研制的背景、研制过程、功能性能指标的突破等问题与用户及厂家进行了讨论,并对两套设备的运行及后续设备升级改进的方向提出了建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两套设备的运行情况,认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合同技术要求,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据悉,本次验收的3套星载SAR有源定标器、25套移动点光源靶标为实验室“十三五”仪器设备专项建设项目,与前期通过验收的20套星载SAR自动角反射器和2500套星载激光几何定标设备,共同组成了国产卫星几何-辐射综合定标系统。验收会上,龚健雅院士指出,卫星定标装备对于提高国产卫星产品质量至关重要,要把定标设备用好,充分发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定标设备专项的效益。

“星载SAR有源定标器”主要用于微波遥感卫星的二维天线方向图和定标常数的测定,可用于SAR卫星的相对辐射定标、绝对辐射定标和辐射质量评价等科学任务;“移动点光源靶标”主要用于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传感器在轨MTF检测和绝对辐射定标任务,检测或评价遥感传感器在轨辐射特性及像质等性能参数。两套设备均以“自动化、无人值守”模式研制,用户可通过远程操控软件对设备实现实时操控和状态监测,通过远程参数注入的方式完成定标设备与卫星的互联标定,大幅提升了遥感卫星的外场定标效率。

另据参会的武汉大学遥感重点实验室定标设备负责人张过教授透露,同期批复研制的星载SAR自动角反射器和星载激光几何定标设备已成功服务于国产高分辨率卫星的在轨定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