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作风建设 >> 正文

实验室举办“致敬抗疫英雄,争做环保卫士”主题党日活动

2021-03-30
  • 阅读:

(通讯员:姚海云)阳春三月,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3月27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空间系统第一党支部,遥感第三党支部和南极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致敬抗疫英雄,争做环保卫士”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一馆阅尽7000年中国建筑智慧,通过让各支部同志们学习中国建筑发展史,感受大国工匠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致敬抗疫英雄!第二部分为切身实践体会劳动美,人人争做环保小卫士!

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

本次活动由郭波老师带队,各支部共计40余人一行坐车前往中国建筑科技馆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展馆展陈面积约 6000 平方米,包括常设展、主题展、临展。展厅分为古代、荆楚、现代及未来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及未来建筑展望。本次临展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

首先,在场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大家走进序厅,仰头就能看到圆形天顶中央的《天文图》,标注天文图像;脚下则是铜刻的现存最早、最完整、精度最高的中国全国性地图——《禹迹图》,仿佛置身千百年前的浩瀚宇宙,漫漫星辰,感受到古时人们天圆地方的宇宙探索。随后,大家先后参观了古代的一些著名建筑,如中国第一塔——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山西省应县木塔)、被誉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太和殿等,在这里尤为值得让大家影响深刻的是山西省应县木塔,该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塔高67.31米,大约相当于二十几层楼的高度,整座木塔呈平面八角形,一共使用了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能够抗击10级地震。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屹立千年不到。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和法国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紧接着大家参观了荆楚建筑展厅,该展厅陈列了承载着几代武汉人的城市记忆的江汉关大楼模型,糅合了哥特式基督教教堂、罗马式天主教教堂、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风格,是典型的“中西杂糅”建筑的古德寺等。通过在这里参观这些古建筑,一时间,大家仿佛穿梭于中国古代各个朝代之间,感受着这些能工巧匠们鬼斧神工般的精湛工艺,而后大家参观了现代的中国建筑以及未来的建筑构想。

最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临时展厅,观看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重温了抗击疫情那段最艰难的时刻,充分感受到建筑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深刻体会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从“英雄之城、关键之举、逆行之师、磅礴之力、希望之光”五个篇章全面展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抗疫期间,中国建筑一支支逆行铁军如星火般集结,一个个平凡身躯挺起了中国脊梁共克时艰汇聚起磅礴伟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速度”的壮美历程。

通过一个个建筑模型、一件件传统工具、一段段影视资料、一张张图片等,运用传统和现代高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建筑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通过观赏学习中国建筑,同志们也体会到了中国人的智慧,增强了文化自信。

实践体会劳动美

下午2点左右,各支部一行人坐车来到了光谷生态科技田园,在开始植树前,大家通过随机分组做“有哒趣定向” 的小游戏来前往值树地点,活动中,大家通过默契的配合,在各个关卡一一过关,通过大家的努力拿到了植树的工具。在到达植树地点后,大家兴致勃勃的按照分好的小组开始值树,你一铁锹,我一铁锹很快一个个坑挖好了,然后大家按部就班地将自己的树苗一个个地种好了。通过植树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各支部的同志们切身地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不易,也体会到了劳动人员的伟大。通过实践,自己动手为我们的环保做出一点贡献,培养大家的环保意识。

通过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照片:陈刘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