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实验室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0-09-10
  • 阅读:

(通讯员 万爱萍)2020年9月7日上午,实验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员工大会。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民主推荐实验室业务副主任;二是新学期工作布置。

民主推荐副主任工作由科发院平台处项瑞望主任主持。科发院王建波副部长对推荐工作提出了要求,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介绍了本次推荐工作的相关情况,教职工投出了自己宝贵的一票。

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主持了实验室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会上,陈锐志主任总结了实验室“十三五”期间的主要进展,提出了实验室“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思考和设想,拟以全空间智能感知与认知为主线,对原五大研究方向(航空航天摄影测量、遥感信息处理、空间信息系统与服务、3S集成与网络通信、导航与位置服务)进行优化调整。加快在智能遥感数据处理、实时地理信息大数据和室内外空间智能感知与认知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凝练“地球观测与导航”、“全球变化”、“地理空间智能”等领域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推动相关领域技术“从感知走向智能”的发展。并就疫情防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做了简要发言。他感谢所有参与疫情期间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在特殊时期圆满完成了毕业生线上答辩、线上课程、博士、硕士招生以及夏令营等工作任务。国内外的形势依然严峻,他期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在新学期做好各项工作,包括九月推免、本科教学、硕士招生、留学生线上教学、博士生培养方案修订等。在新形势下,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国际学术组织的活动,争取在国际组织中任职。最后,吴华意介绍了英文期刊GSIS的进展,希望老师们共同关心和支持期刊更好发展。

杨旭书记宣读了获得武汉大学“抗疫纪念证书”的28位教职工名单,对在抗疫期间顶着疫情风险、坚持科技抗疫和社区值守与服务的全体同仁表示祝贺和感谢;强调了安全问题。对意识形态、治安消防、保密、防疫、廉政和学风建设等风险点作了说明,希望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增强相关安全意识,在工作实践中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并具体布置了实验室“廉政与学风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再次强调了“三全育人”工作。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理念作了阐述,希望全体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光荣职责,帮助学生更好地践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要求,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获得全面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最后,李德仁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实验室前期所做的工作,勉励老师们继续致力于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要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寻找动力和增长点。未来,“实景三维中国建设”、 “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 、“城市运营大脑建设”、“机器人、自动驾驶相关应用”等领域都是万亿级产业市场。“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应当也是一个万亿级市场。这五个万亿规模的产业市场,不仅涵盖了我们测绘遥感地理信息,还涵盖了很多其它学科,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我们实验室的同志们要多思考、多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