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教育、创新与应用国际会议召开

2022-11-14
  • 阅读:


(通讯员:石立特)20221110-11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教育、创新与应用国际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芬兰、德国、英国、荷兰、土耳其、新西兰、巴西、坦桑尼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享了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教育和科研经验、成果与应用,1500多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会议于1110日开幕,会议主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陈锐志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比奥洛卡(Fabio Rocca)教授、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赫尔辛基大学佩特利佩利卡(Petri Pellikka)教授分别就“中国对地观测任务及其应用”“MIMO模式下纳SAR的紧凑结构:优点和缺点”“肯尼亚热带高原土地变化对气候和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的遥感调查方法研究”等主题作报告。

 

会议的四个分会场主题涉及SAR星群、应用及教育,多光谱、高光谱和热传感器及其应用,城市环境遥感与可持续性发展,地理计算与地理模拟,以及点云理解。

 

在闭幕式环节,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原主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奥尔罕阿尔坦(Orhan Altan)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分别就“国际科学联盟在支持仙台框架和社会福利改善方面的作用”“武汉大学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国际化教育:实践与经验”等主题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旨在将武汉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服务本地及全球产业发展相融合,在后疫情时代,深入推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和技术的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线下召开的同时开启了B站直播。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报(英文版)(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GSIS)编委会会议。来自世界各地近70名编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期刊主编李德仁院士介绍了GSIS期刊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并宣布新一届编委会成员名单编委们就期刊发展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设立海外编辑部、组织更多高质量专刊、建设良好生态学术社区等建议。

 

摄影:星湖光IN摄影协会、李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