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星湖大讲坛第十一期:林珲教授向你分享“关于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的思考”

2022-12-02
  • 阅读:

(通讯员:刘贝宁)2022121日下午14:30,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创会主席和名誉主席、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教授做客《星湖大讲坛》第十一期,为来自线上多个平台的数千名听众带来“关于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的思考”学术报告。

 

人文地理环境是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交互作用形成的综合环境,环境复杂且脆弱性高。引入数字孪生方法,构建依实驱虚、依虚控实、虚实协同演进的人文地理学问题研究新模式,对避免扰乱现实环境、深度探索复杂问题、优化现实地理问题调控方案等,具有重大的学科意义和应用价值。

随着数字孪生概念在自然地理环境中的兴起与发展,众学者也开始思考如何在人文地理环境中找到一个切合点。报告从数字化、空间化的角度向我们阐述了数字孪生概念在人文地理环境中的发展方向。

 

报告首先给出了数字人文的概念,认为以数字定义或者数字模拟的形式对人文知识进行智能化聚合与数据化呈现,能够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国声音;同时,阐述了人文问题空间化的必要性,介绍了空间综合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的缘起、在情绪地图、犯罪地图、旅游地图等研究上的进展。

报告接着总结了虚拟地理环境(VGE)研究过去二十年的发展,探讨了VGE发展对当前数字孪生和元宇宙概念形成的促进作用。报告接着提出了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的研究框架。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是现实人文地理环境的数字孪生体,接收现实人文地理环境的数据和信息输入,对数字孪生体进而更新,驱动数字孪生体进行计算与模拟;现实人文地理环境接收虚拟人文地理环境实的反馈,并实施优化与调控。结合虚拟人文地理环境及其与人文地理环境之间的信息交互,也就组成了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实现现实人文地理环境与虚拟人文地理环境之间的虚实协同、共同演化。

报告的最后以庐山白鹿洞书院的研究向我们展现了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研究框架的实用性和魅力。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和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实验室副主任陈碧宇教授从直播间提问区的众多问题中精选了10余个问题,请林教授进行解答。林教授细致入微的回答,令大家受益匪浅。

 

精选问题:

1. 林老师您好,请问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是否能为百家争鸣提供多元化感知与一致性提取呢?

答:人文社科的特点在于它的多样性,我们的平台应该让大家在一个共同的问题上去做多样化的分析。

2. 请问林老师怎么看数字孪生人文地理环境对于现实社会的未来出口?

答:将现实社会中的情景讨论集成到数字孪生平台中成为知识工程或知识图谱,引入空间化后更是有了地图场景和交互。当然,如何建立落地的、面向现实问题解决的、面向未来的人文社科问题分析平台,有待众学者的思考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