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04
  • 阅读:


2022123日下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德仁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建成院士、苗前军高级工程师,委员包为民院士、杨元喜院士、周成虎院士、蒋兴伟院士、孙和平院士、陈军院士、王桥院士,顾问童庆禧院士、刘经南院士、王家耀院士、潘德炉院士、张祖勋院士,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副院长王建波,实验室相关教授和兼职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健雅院士主持会议。

柯涛代表武汉大学感谢第七届及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对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和实验室的长期支持与帮助,希望实验室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果。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室成果显著,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希望在技术转化和应用方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带动我国测绘遥感地理信息行业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

实验室主任陈锐志作2022年主任工作报告,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设施建设、国际合作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曾国强、钟燕飞、黄先锋、李必军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在高精度高分辨率珞珈三号02遥感卫星设计与实现、遥感智能解译深度学习框架LuojiaNET、自主可控的实景三维关键技术、生产体系及实践、智能无人系统地图与定位研究等方向的最新进展。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21年开放基金执行情况和2022年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及初评情况。经学术委员会投票,共有20个项目获得了本年度开放基金资助。

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要面向学科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测绘遥感领域做好特长生,保持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推动通导遥卫星一体化发展,在自然资源、应急等领域研发先进技术,为智能化和自动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李德仁院士作总结发言,建议实验室抓紧建设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抓好天空地海空间信息集成技术和应用以及智能卫星星座的建设,突破通导遥一体化关键技术,为国家制信息权战略需求服务,为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文字:姚远,图片:曾春梅,审核:陈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