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1
  •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送走了忙碌的2022年,我们迎来了希望的2023年!值此美好时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全室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热烈的节日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回首2022年,实验室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始终锚定目标,坚定地履行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命担当。实验室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根本任务,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发展、国家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不懈努力。


2022年,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实验室获得202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在数字孪生、卫星平台技术、遥感大数据智能处理领域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其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科研到账经费约为1.3亿元。全年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607篇,授权国内外专利101项,软件著作权34项,在夜光遥感定量评估、海盐气溶胶影响闪电的机理研究、地理信息聚类算法理论、医学时空分析等领域的理论方法重要突破发表《Nature》子刊论文。

研究成果在应急减灾、科技冬奥、乡村振兴、国家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资政建言被应急管理部等多部委采纳。“遥感科学与技术” 正式纳入《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成为一级学科,遥感学科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第一。


2022年,青年人才成长喜人,国际影响力持续彰显。

2022年我们迎来13名青年科研人员加入实验室,增强了实验室在卫星系统研制、数字孪生、遥感智能处理等领域的力量。新增海外引进人才3人,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1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人,3名教师成为科技部等部委重点领域专家。特聘副研究员陈驰成为实验室首个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35岁以下青年教师。特聘副研究员肖雄武指导学生勇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邵振峰、钟燕飞等4名教师在全国讲课比赛中获得表彰。6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入斯坦福大学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李德仁院士荣获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布洛克金奖”。57余人次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国际期刊任副主席/副主编以上职务。实验室教授担任主编/编委的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GSIS,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被国际著名数据库《工程索引》(Ei Compendex)正式收录,进入SCI二区。


2022年,科技合作成效显著,公共服务能力有力提升。

实验室与山东烟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卫星创新研究院,联合烟台海阳东方航天港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东方慧眼”卫星星座项目攻关。共建了自然资源部南海遥感测绘工程中心、武汉大学-眉山环天智慧智能遥感研发中心、武汉大学-哈尔滨工大卫星高精度商业遥感卫星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中国(赤壁)·中试谷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

持续推动嵩山定标场、中卫遥感卫星定标场开展常态化卫星定标服务,完成了“高分”系列卫星、高景二号、巢湖一号等30余颗遥感卫星200余次定标试验。武汉大学卫星地面站有力保障启明星一号卫星运控和数据接收服务,开展了珞珈二号01星、珞珈三号01/02星星地测控数传、应用系统对接试验,完成深空探测任务,高质量服务17颗商业/科学实验卫星商业化数传。


2022年,牢记初心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人才培养始终是实验室的根本任务和发展动力。实验室创设研究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倡导志愿者精神、测绘精神和南极精神。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近百人在校园保供任务中冲锋在前,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勇挑重担,展现了青春力量和“国家队”担当。

2022年,博士研究生庄庆威以武汉大学唯一在读研究生的身份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研究生王爵等获得首届强智杯“天目”遥感影响识别定位竞赛冠军,曹永兴等获“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快递速达科目特等奖,王俊珏等获得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 2022 CDCEO论坛LandSlide4Sense滑坡识别竞赛冠军。

牵头组织“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半导体”领域校企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专项建设;加大科研反哺本科教育力度,积极投入课程建设和本科生创新训练指导,获批武汉大学精品课程1项、研究生教材建设培育项目3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GeoAI44个。邵振峰等10位国家级人才联合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国际前沿课程《智慧地球》,陈碧宇教授获得武汉大学2021-2022学年研究生优秀教学业绩奖。GeoAI专项国家级项目“SwiftMap—无人机大场景实时三维重建关键性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成功孵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项目。


2022年,坚持开放流动,国际教育与合作更显活力。

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教育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国际合作平台持续运行良好。中外联合办学双学位项目和地球空间信息国家教育学院招收国际留学生博士10人,硕士26人。

实验室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基金计划项目,主办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教育、创新与应用国际会议、第七届普适定位、室内导航与基于位置服务国际会议等系列国内外学术会议。持续主办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吸引全球15个国家,1475人参赛。举办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法学复合型国际人才培训班、武汉大学空天信息领域前沿技术培训班,向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输送实习生4人。举办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暑期学校,吸引全球60个国家770名学生参与,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地理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线上)共有来自1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实验室研究生学术交流品牌——GeoScience Café,已经连续主办了344期。全年举办5期“星湖大讲坛”,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共议测绘遥感学科的美好前景。

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获批成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基地”,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珞珈星、武汉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六一科普进小学校园、湖北省实验中学“走近卫星遥感”等开放活动,面向4000多名青少年普及航天遥感知识。


回首2022年,纵有感慨万千,实验室师生始终凝聚斗志,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展望2023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实验室将迎来新的发展,美好前景值得期待。

珞珈二号01、珞珈三号01星即将迎来发射入轨的重要时刻,室内定位、智能驾驶高精地图即将走向深度产业化,东方慧眼星座如期推进,空天信息智能相关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一大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将协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更多的青年学者学生将加入我们的队伍,一批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也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牢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流测绘遥感人才的神圣使命,担当推动测绘科技进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责任。我们将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争创“双一流”,做出新贡献!

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