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2-11-24
  • 阅读: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和《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结合实验室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

1、招生计划:学术博士简章计划指标共55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简章计划指标共14个(其中非全日制2个),已招收2023级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共30人,对外公开招考可用学术博士计划指标26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计划指标13个(其中非全日制2个)。

2、报考条件详见《简章》第四条。请注意,若考生为应届硕士毕业生(含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202383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3、外语水平考察

    对普通考生(非专项计划),外语水平由实验室直接进行材料审核。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将认定为外语综合水平考核合格:

1)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成绩60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80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

2)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为国外学历(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或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高校);

3)本科专业或硕士专业为英语专业;

4)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英文论文;

5)其他能够证明外语综合水平的条件。

对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考生,实验室将统一组织外语综合水平考试,时间为202315日前,形式为线上远程面试,具体安排届时将通过实验室官网“通知公告”版块发布。

 

二、组织管理

1、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确保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确保录取质量。

2、成立若干综合考核小组。每个小组原则上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并设组长1人。

3、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切实做好考核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将制定综合考核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

详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第六条、第七条以及《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公告》。实验室接收跨一级学科考生报考。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需加试政治理论(理科考试内容主要为自然辩证法,由学校统一组织)以及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对于培养单位拟准考的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研究生院将进行复核。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一律不予准考。

实验室面向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公开招考选拔博士研究生。2023年,除已招收的硕博连读生与直博生以外,实验室所有博士生指导教师通过“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主要包括以下程序:

20221125日至1221日 网上报名

202315日前 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报名材料,实验室完成准考资格审查(包括外语综合水平考察)

202316日后 考生登录系统查询准考结果

202318日前 考生提交或邮寄纸质版材料至实验室(详见本细则第五条)

20232-3月 确定候选人

20232-3月 普通考生(非专项计划)综合考核及录取

20233月或4月 专项计划考生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及综合考核录取

 

四、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专项计划考生详见《简章》第八条,普通考生(非专项计划)详见本细则第一条。

 

五、提交申请材料

所有考生须提交的纸质版申请材料有六项,详见《简章》第九条。报考博导为外籍导师的考生,建议同时提供英文版材料。请考生在20221125日至202318日期间提交或邮寄,以寄出时间为准。考生提交纸质材料时请将各项材料按编号顺序统一装订并装入自备的大信封(切勿散装)。请务必在信封上注明“考生姓名-手机号码-报考专业-意向导师-博士生报名材料”,寄送前请自查材料是否齐备。若因纸质材料装订装袋不符合要求导致遗失,或材料不齐等问题而影响准考资格审查或候选人评选结果,后果请考生自负。逾期视为放弃申请资格,所有材料不予退回。

*邮寄地址及联系方式:武汉市珞喻路129号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办公室,邮编:430079 何老师 027-68778525(仅收顺丰或EMS邮件)

 

六、确定候选人

20232-3月,实验室考核专家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参考外语综合水平考察结果,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评议内容:

1、基本能力(占总评分50%):主要评价申请者的学历背景、专业背景、英语水平和科研成果等。

2、培养潜力(占总评分50%):在申请者提交的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等材料基础上,对申请者进行综合素质、培养潜力方面的评价。

 

七、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的具体时间节点届时将在实验室网站发布。

1、考前资格审查

1)时间:20232-3月。

2)形式:实验室将通过短信或QQ向候选人发送“问卷星”链接,候选人通过链接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3)要求:

1)往届生(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原件扫描件和本人手持身份证正面的大头照;应届硕士生须交验硕士研究生证原件扫描件、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和本人手持身份证正面的大头照;同等学力人员(已取得本科阶段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满6年的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原件扫描件、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和本人手持身份证正面的大头照、相关论文及获奖证明等扫描件。

21份在网报系统中打印的《武汉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电子版,须个人签名后扫描);

3)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扫描件,无法出具者不能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实验室将在中国留学网上查验,验证结果界面将打印留存,并于拟录取审核时提交研究生院;

4)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扫描件;

51份个人简历(不超过两页纸);

6)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

2、 时间与考核方式

1)综合考核时间为20232-3月。

2)考核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及面试。

3、 考核程序

(1)远程考核在腾讯会议和QQ视频上进行,腾讯会议作为考核系统,QQ视频作为监考系统。实验室将通过QQ、电话等方式对考生参加远程考核工作进行指导,安排专人了解考生困难、帮助考生充分了解网络远程软件平台使用办法、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等。网络环境和设备测试于考前几日进行,将组织考生分别接入系统,检查落实考生端设备状态。

2)笔试考核当天,所有考生同时参加考核,时长30-40分钟,具体安排届时将通过实验室官网“通知公告”版块发布。

3)面试考核当天,考核专家在实验室指定会议室集中参与考核,考核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记录。考生需选取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考核,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的环境参与考核,并提前调试家中网络,以及摄像头、麦克风等,尤其需要保证摄像头画面清晰。

4)面试考核顺序随机产生,并于考试前一天通知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段与考试顺序。考生进入腾讯线上会议室后,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完成人脸和证件核验,确定为考生本人后,待连通QQ作为监考机位后,方可进入考核环节。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原件。

5)面试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撰写评语和打分,考核结束后立即交由实验室统一保管。

6)考核测试过程将做记录,直接测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4、考核内容

笔试考核内容为学术写作。面试考核中,考生需准备10分钟自我陈述PPT,内容包括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设计思想和展望报告;候选人汇报后,由考核小组专家进行提问,内容包括对英语听说能力的测试,对理论知识、专业基础、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综合素质的考核,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四个单项:1)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外语应用能力;2)科研基础,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3)研究能力,主要考察候选人的研究成果、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等;4)研究设想,主要考察候选人对博士阶段拟开展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构想和展望等。

5、成绩核算

综合考核各单项及总评成绩均以百分制计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综合考核总评成绩=学术写作(笔试)*20%+英语口语*10%+科研基础*20%+研究能力*30%+研究设想*20%;分别根据学术博士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可用计划指标数量,按分数由高到低依次录取;若存在两个及以上单项考核不合格,或综合考核总评成绩不合格,则不予录取。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格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实验室将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3)实验室在综合考核时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导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交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4)初录名单确定后,实验室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格考核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7、调剂

若因实验室内部专业或导师生源不平衡,在一志愿考生录取结束后仍有计划余额时,实验室将根据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进行内部调剂,且优先接收已列为候选人考生;若实验室生源不足,可接受校内调剂,调剂应按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进行,且外语水平须符合实验室要求。调剂信息将按研究生院要求提交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并提前通知和公布。

8、体检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拟录取考生将在入学时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录取

详见《简章》第十二条。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其他事项

实验室2023年博士招生目录及导师信息详见http://gs.whu.edu.cn/info/1150/10107.htm

实验室官网http://liesmars.whu.edu.cn/

相关信息及导师介绍可参看其“通知公告”版块和“研究团队”版块。

本实施细则由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

监督及咨询电话(工作时间开通):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027-68778525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027-68754920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