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湖大讲坛第八期:Petri Pellikka教授为你讲述 “全球大趋势:绘制非洲热带地区土地覆盖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

2021-05-31
  • 阅读:

(通讯员:赵恒伟)2020年5月24日19:00-20:45国际环境遥感领域著名学者、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赫尔辛基大学Petri Pellikka教授做客《星湖大讲坛》第8期,为近1000名在线听众带来“Global megatrends: mapping the impact of land cover change to ecosystem services in tropical Africa”学术报告。

土地覆盖变化作为全球大趋势的一种常常被忽视。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土地覆盖变化最为剧烈,那里的人口增长速度较快,粮食安全面临很严峻的需求。土地覆盖类型的变化,改变了陆地表面的辐射和水的平衡,会导致热岛效应,造成碳储量、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的减少。

Petri Pellikka教授以非洲特别是肯尼亚泰塔山区域为重点研究对象,系统地介绍了土地覆盖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生态系统服务包括地上碳储量、水资源的存储、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气候变化。以机载遥感数据绘制土地覆盖变化为切入点,Pellikka教授介绍了肯尼亚泰塔山地区的地表覆盖类型的变化,并指出地表覆盖变化是二氧化碳增加的第二大驱动因素,仅次于化石燃料的燃烧。之后,Pellikka教授介绍了通过使用LiDAR数据和机载高光谱数据进行地上碳储量的监测,指出森林地表覆盖的变化会带来的生态系统的碳固定能力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在水资源储存方面,Pellikka教授指出森林类型的地表覆盖可以有效的从空气中固定水分,并且森林可以比农田、牧场更有效的增加水的渗透能力,从而更有效的增加地下水的含量。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草地和农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灌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并指出不同的放牧程度会导致不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气候变化方面,灌木丛是目前东非最受威胁的生态环境之一,由森林和灌木向更开放的地表覆盖类型(如农业、建筑或过度放牧区域)的转变降低了地上生物量和碳储量、降低了植被的蓄水和地下水的产生能力、增加地表温度,引起气候变化、减少土壤水分蒸腾,导致降雨量减少,引发气候变化、增加了土壤的温室气体排放。Pellikka教授以非洲的几个大趋势之间的关系为结尾,指出不同趋势之间具有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Pellikka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主持人钟燕飞教授,从直播间的问答区域中选择了三个问题,Pellikka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