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测绘赋能数字化转型”科技论坛成功召开

2021-06-09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金文杰)6月8日,由实验室联合上海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上海市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型测绘赋能数字化转型”科技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黄兴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巡视员张先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分别致辞。院士李德仁、陈军,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武文忠,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实验室副主任杨必胜,上海华测导航公司产品总监郭王,上海维智科技公司董事长陶闯先后作报告。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作《关于超大城市实景三维建设的思考》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实景三维采集装备与处理软件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实景三维计算超大规模算力消耗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单体化与自动单体化以及海量数据可视化云渲染的相关技术。李院士指出,结合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的自动化处理是实景三维建设的必然趋势;三维实景模型应用要突破原有测绘领域的局限,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创造更多的价值。

李德仁院士作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杨必胜教授作题为《实景三维赋能数字新基建》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杨教授对实景三维的理解,包括实景三维的主要内容、关键技术、表现形式、应用场景以及生产实践的心得体会。杨教授认为,测绘遥感正处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型阶段,传统的测绘4D产品已远不能满足数字新基建的重大需求,而实景三维不仅是智能化测绘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数字新基建的重要支撑。

杨必胜教授作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旨在助力新型测绘进一步走向纵深,让地理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超过300位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型测绘的发展方向、重要任务和技术路线,畅谈融合创新,交流实践经验。论坛在线同步直播吸引观众近4万人次,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