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三号01卫星研制进展咨询会议在京举行

2021-12-30
  • 阅读:

2021年1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计划集成项目“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综合集成演示验证”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李德仁院士、姜会林院士、何友院士、龚健雅院士、金鑫研究员及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何杰副主任、宋朝晖处长、唐华项目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珞珈三号01星研制及项目进展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主持,来自武汉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32039部队、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项目参研单位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军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珞珈三号01卫星,并对卫星组成和设计进行了介绍。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光遥系统部副总师刘思远就卫星研制进展、发射方案、创新性工作成果、后续计划及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向专家组展示了主要技术成果。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各专家学者纷纷就项目成果展开交流。其中姜会林院士、何友院士、龚健雅院士、金鑫研究员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项目创新性、智能化等层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项目结题内容准备和后续安排提供了重要支撑。

李德仁院士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智能遥感卫星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对后续的扩展研究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代表对院士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及各协作单位在型号研制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有能力、有信心做好下一步的型号研制及发射工作。

珞珈三号科学试验卫星01星是一颗智能遥感试验卫星,具有多模式成像、在轨智能处理以及星地、星间传输通信功能。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1200万元试验和验证费用,由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配套卫星平台和相机研制经费并负责卫星整体研制,基于武汉大学建设的卫星遥感地面站开展集成演示验证工作,预计2022年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