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帆

2015-06-02
  • 阅读:

核心提示:易帆,男,1957年1月出生,空间物理学博士,教授,博导,空间大气遥感探测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空间科学学报》和《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编委。

易帆

易帆,男,1957年1月出生,空间物理学博士,教授,博导,空间大气遥感探测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空间科学学报》和《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编委。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易帆教授主持研制出多种大型激光雷达系统,其中有世界上测量精度最高的铁共振荧光激光雷达,测量精度排位世界第二的大型转动拉曼测温激光雷达(温度测量误差在17km以下优于0.5K),世界第二台测量大气中气-液二相水的谱分辨拉曼激光雷达。利用自主研制的铁和钠激光雷达同时观测,发现了地球上空铁层和钠层结构和变化的普适关系,国际同行跟踪模仿易帆教授的工作获得同样的结果。该关系正挑战现有的流星金属层理论,可望给金属层的认识和中层顶区域基本物理过程的理解带来全新的改变。

易帆共发表SCI论文67篇,其中JGR和GRL论文18篇,Applied Optics和Optics Express论文5篇,一些工作被国际同行单独引用和专门评价。易帆还获2件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