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走进党支部:用青年话语讲“活”创新理论

2022-11-24
  • 阅读:

(通讯员黄海燕)1116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遥感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3S导航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陈伟和穆睿从青年的视角对大会精神进行阐释,用青年话语讲述了中国的伟大成就和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实验室专职组织员石立特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关琳老师和辅导员蔡璐阳老师以及学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60fb21bb36ac8ce1cbb89f61e50d8bc

01宣讲团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陈伟讲师从国产大飞机C919科技成就、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高校使命和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好青年三个角度,讲述了科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895A441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穆睿讲师从我们身边的榜样朱英国、蓝柯等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故事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号召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朱英国、蓝柯等优秀党员不仅是武大人担当重任、践行使命的现实写照,更是我们党在创造百年奋斗伟业道路上的重要力量。

895A4451

02交流讨论

在听完博士宣讲团讲师的宣讲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谈论了听完报告的感想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3S导航三支部党员陶晓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国家的深刻变革,再一次指明了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觉很有幸自己的青年时期能够经历祖国的成长,也希望能够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报告中提出新目标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而作为一名测绘学子和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扎根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努力攻关核心技术,将科研工作落在实处,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洪流中。

895A4475

3S导航三支部预备党员代许松: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的密切关注,我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促使我思考和反省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阶段,我们能做些什么。作为一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我们应秉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坚持守正创新”,“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积极投身科研学习,主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为把我国建成遥感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895A4484

遥感二支部党员韩承熙: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人才、创新”关键词,“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遥感专业的博士生,就理论上应该是我国遥感学科发展的“国家队”、生力军,那么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立足当下,做好自己每天的科研任务,久久为功,为推动遥感科学技术发展“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力争做一名“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895A4490

遥感二支部党员庄庆威:世界局势动荡、新冠疫情反复、自然灾害频发、国际粮价波动等因素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严峻挑战。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专业的博士生,我自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青年党员,我一定不忘总书记嘱托,坚定学习报国的信念,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做敢想,又善作善成,为我国粮食安全事业不懈奋斗!

遥感二支部党员黄海燕:宣讲团的讲师们从身边党员的故事讲起,用青年的视角进行表达,完全讲述到我们的心坎中。陈伟讲师分享的李德仁院士开展科技攻关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李德仁院士对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的突出贡献。穆睿讲师讲述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蓝柯教授的事迹,让我感受到共产党员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我的使命担当。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珞珈学子,我们要以优秀党员为榜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c83335af427b16183449c4c304e0830

 

a2f06b32a02a23a77cf7661b1d17fa7

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激励了同学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我们青年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做伟大复兴的逐梦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本次活动得到湖北卫视、长江云等多家省级媒体关注。

 

(摄影:梁锋,部分图片来源于湖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