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七一”慰问铭初心“薪火相传”同筑梦

2022-07-10
  • 阅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开展“七一”慰问党员暨“薪火相传”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实验室党委委员、老党员代表、优秀党员代表以及生活困难党员代表,会议由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张婧主持。

会议开始党委书记杨晓光向与会师生代表传达了文件精神。他指出,党、政府和学校历来重视关心关爱党员同志,尤其是关注并解决党员同志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杨晓光书记代表实验室党委对老党员为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余热的精神、在岗党员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勉励学生党员在前辈的基础上,继承并发扬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和优秀精神。随后,党委委员向老党员、优秀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

慰问环节结束后,师生代表们以“薪火相传”为主题,围绕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等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实验室退休教师杜道生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提到是党和政府的培养才让自己走出贫苦的生活,才使自己有条件外出求学,走上科研和教学之路,对同学们提出了“一定要树立远大目标,为国效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谆谆教诲,也表达出感谢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切情意。实验室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王泽民教授用南极科考中一次的“生死”经历教导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在重大危机面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为了国家极地科考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勇担责任,直面困难,多做贡献。情到深处,王泽民老师眼含泪光,令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不禁动容,感触良多。南极科考队员张汝诚老师也提到了党和政府对于科考工作给予的支持与帮助,站长书记的鼓励和帮助助力队员完成科考任务。

针对同学们对研究生培养的疑惑,杜道生教授提到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指向,学生要明确为国效力的学习目的;航天航空摄影测量研究室副研究员杨博老师也指出德育是研究生培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个人发展应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在讨论如何促进“导学相长”的问题上,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春霞老师谈到新兴一代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指出师生之间应多沟通、相互包容,老师不能情绪化地、带着偏见对待学生;遥感信息处理研究室副教授史磊老师认为,教师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风格,学生可以、也有能力去鞭策老师,主动给老师提出问题、提出需求。

对于如何对待科研瓶颈、平衡科研和生活的问题,作为老教师眼中的学生和学生眼中的“震哥”、“师兄”,实验室副研究员董震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兼顾“脑力”与“体力”。在脑力上,要把“创新”和“坚守”有机地联系起来,打好基础;在体力上,要做到“健康生活,快乐科研”。如此,科研才能细水长流。

在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交流中,与会老师和学生积极建言献策。杨博老师与史磊老师共同谈到了希望通过党建活动凝聚科研交流,实现精神和技术上的双重收获;研究生遥感一支部书记石苏楠同学从个人工作经历出发,认为可以创新支部党建活动的形式、扩大党建活动的受众范围,促进师生在更多方面的交流,实现党建活动和生活更大范围的接触。


与会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收获颇丰。通过老师们的亲身讲述,感受到科研的使命感、荣誉感,学到了提高科研、学习和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方法,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秉持初心,传承好实验室宝贵的精神财富,做助力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