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实验室教学研究及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2021-12-03
  •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同时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实验室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实验室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项目提供条件,实验室拟列支自主科研经费,开展实验室教学研究及改革项目,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选题

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2万元/项)、一般项目(1万元/项),选题范围如下:

第一类 教育改革研究:

1.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科学化研究

2.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3.研究生培养方式方法创新研究

4.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5.博士生培养学制改革研究

6.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

7.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8.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研究

*上述八类围绕选题进行研究立项,申报人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自拟项目名称。项目选题应追踪研究生教育前沿,通过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比较研究和我校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和总结研究生教育规律,探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法和举措。

第二类 公共课程教学研究

1. 公共基础课程/学科通开课程建设与质量提升研究

2. 大类平台课程建设与质量提升研究

*上述两类须由授课教师牵头,依托具体讲授课程申报。申报人可结合研究需要,针对上述某一课题,自拟题目进行申报,但不得偏离该课题的研究方向。

第三类:本科/研究生教学研究

1. 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资助项目

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创新,并将其运用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支持教师跟踪最新科研前沿动态,适时对接最先进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模式,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出版教材等。

2. 教师教学发展研究。

鼓励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师教学发展规律,探讨适合研究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机制、工作模式等。

3. 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仅针对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要求必须采用小班研讨式教学;须由授课教师牵头申报。

4. 校际、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5.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6. 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研究

7. 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方法研究

8. 学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研究

9. 自由选题

可根据学校的教学现状、自身的教学需求或研究兴趣,围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规律,以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为目的,自行拟定研究课题,项目必须设计科学、严谨,理论和实践性强,并在教学改革方面有突破和创新。

二、申报条件

在职教师、管理人员等均可申报。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仅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鼓励跨学科教学团队申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和建议结论应有一定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三、申报程序和项目管理

1.申报程序: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实验室培养指导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2.项目管理:项目周期为一年,实验室将对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将继续给予经费资助;暂缓通过的项目,将暂停经费支持;取消立项的项目,将终止经费支持,并追究项目负责人责任,在三年内不受理该项目负责人提出的研究立项申请。

3.项目经费的使用仅限于图书资料、电脑耗材、论文打印、版面费以及学术会议差旅费等项的支出。要求专款专用,不得提取管理费、个人绩效等。

4.项目研究任务完成后,所有立项项目需提交研究报告。

四、工作安排

有意向申报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于12月22日下午5点前提交纸质版《实验室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到215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一式一份,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ejinglin@whu.edu.cn。

附件:申报书【第一类项目选题】实验室教育研究改革项目

附件:申报书【第二、三类项目选题】实验室教育研究改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