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领域2020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细则

2020-06-17
  • 阅读:

为切实做好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录取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招生工作,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基础上,根据研究生院《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如下考核办法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博士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确保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确保录取质量。

  2. 资源与环境领域招生单位包括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测绘学院、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以上单位分别成立若干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评议和考核。每个综合考核小组原则上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并设组长1人。

二、招生计划

资源与环境专业2020年招生计划为30人,其中非全日制计划1人,各单位指标分配方案如下:

招生单位

招生计划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13

遥感信息信息工程学院

5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5

测绘学院

2

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1

三、 外语水平考察

学校不再集中举行外国语综合水平笔试,原应参加外国语笔试考生的外语水平由实验室直接进行材料审核。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认定为外语综合水平考核合格:

1. 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成绩60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80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

2. 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为国外学历(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或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高校);

3. 本科专业或硕士专业为英语专业;

4. 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英文文章;

5. 其他能够证明外语综合水平的条件。

四、 确定候选人

6月20-21日各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参考外语水平考察结果,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计划于6月22日进行公示。材料评议考核内容和评分:

1. 基本能力(占总评分50%):主要评价申请者的学历背景、专业背景、英语水平和科研成果等。

2. 培养潜力(占总评分50%):在申请者提交的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等材料基础上,对申请者进行综合素质、培养潜力方面的评价。

五、 现场确认

(一)时间:2020年6月中旬,与综合考核同步进行。

(二)形式:实验室将于6月22日通过短信发送资格审查系统链接,考生须在6月23日17:00点前上传相关资料的清晰照片或扫描件。招生复试工作人员通过后台进行材料核验。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三)材料要求:

1. 往届生(含: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已取得本科阶段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满6年的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身份证原件;应届硕士生须交验学信网学籍证明和身份证原件;

2. 资格审查通过后,提交一份在网报系统中打印的《武汉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电子版,须个人签名),已邮寄纸质版的可以不再提交;

3. 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无法出具者不能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各培养单位须在中国留学网上https://zwfwbl.cscse.edu.cn/homeView/contactUs?type=2查验,验证结果界面须打印留存,并于拟录取审核时提交研究生院;

4. 个人简历1-2页;

5. 本人签字的《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附件1)。

六、 综合考核

  • 时间与考核方式

6月23-28日期间,考核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考核时间,组成考核小组进行面试,考核方式为网络远程面试。

  • 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英语口语和培养潜质等,具体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详见招生单位通知。综合考核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格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由招生单位组织考核专家组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 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 调剂

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博士全日制类别考生生源不足,接受学科或专业相近考生调剂。有调剂意向的考生,请在6月19日下午15:00前提交调剂审批表(附件2)原件或扫描件、博士申请考核相关资料(包括入学申请、研究计划、学位学历证明、工程经历、科研成果、外语水平、学术素养等),至邮箱guanlin1220@whu.edu.cn

八、录取及奖学金

请见研究生院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

九、信息查询及咨询

1.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不指定参考书目,不提供历年专业课试题,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

2. 导师是否招收跨学科考生及招收同等学历考生请在导师信息表中查看,导师已招收硕博连读生人数可咨询实验室或导师。

十、 其他

如对综合考核名单有异议,须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或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实验室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附件1: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

附件2: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调剂审批表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7—68778525

邮箱:guanlin1220@whu.edu.cn

联系人:关老师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

电话:027—68754920

联系人: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