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师生参加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年会

2023-09-20
  • 阅读:

2023 年 9 月 12 日至15 日中欧科技合作 “ 龙计划 ” 五期 2023 年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实验室Timo Balz教授、张路教授、陆建忠副教授等13名师生参会,分别就雷达遥感与地球物理、水环境和雷达遥感考古三个方向中欧合作成果作汇报。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和欧洲空间局局长约瑟夫 · 阿施巴赫在会议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孙俊青,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徐捷,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刘志春,欧洲空间局科学、应用和气候部门主管 鲁尼 · 弗莱博哈根等300余位参与 “ 龙计划 ” 合作的中欧双方科学家参加研讨会并出席了开幕式。陈晓玲教授与欧方Yesou Herve教授共同承担水文领域课题成果“流域植被碳水循环”入选2023年度亮点。

 

“龙计划”五期项目阶段,廖明生教授、张路教授与米兰理工大学Stefano Tebaldini教授共同承担大气领域课题(编号59332): “Geophysical and atmospheric retrieval from SAR data stacks over natural scenarios”,该针对欧洲空间局BIOMASS星载P波段SAR卫星计划,在欧洲、非洲等实验区重点开展了基于长波长SAR数据集的地物三维结构反演和时间序列SAR数据中大气信号特性等研究,后期将结合国产机载P波段数据在中国实验区开展相关的研究。

陈晓玲教授与欧方Yesou Herve教授共同承担水文领域课题(编号58815):“Impacts of future climate change on water quality and ecosystem in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Yesou教授与陆建忠副教授共同汇报了课题组在流域气候变化,洪旱灾害遥感监测模拟,以及流域湿地植被生态系统对水文情势的响应方面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团队博士生郑粮汇报了造林工程及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植被动态变化的研究成果。

Timo Balz教授与意大利大气科学与气候研究所的Francesca Cigna博士、意大利空间局的 Deodato Tapete 博士共同承担固体地球领域课题(编号58113) “SARchaeology: exploiting satellite SAR for archaeological prospection and heritage site protection.” 该项目以中国的阿尔泰地区和俄罗斯的Tuva地区为例,开展利用SAR卫星数据开展考古遗址监测的研究,在本次年会上,Timo Balz教授团队3位国际留学生汇报了利用SAR卫星遥感分析沉降和滑坡对文化遗产地的影响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