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全球视野,涵育家国情怀”实验室寒假见闻座谈会顺利举办

2024-03-05
  • 阅读:

寒假,是我们成长经历中的重要一部分。有的同学利用寒假时间,在国内外实习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有的同学则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提高自己的见闻;有的同学和家人一起,一边吃团圆饭,一边看春晚上小尼的搞笑瞬间;还有的同学坚守在武汉,同武汉一起经历了百年难遇的冻雨。同时在寒假期间,我们实验室也发生了一些大事,比如东方慧眼星座首颗业务卫星成功海上发射。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记忆。

为了增长同学们的见闻,交流寒假心得,2024年3月1日,实验室于本部四楼休闲厅举办寒假见闻分享会,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关琳老师莅临本次活动,硕士,博士各班同学派代表参与活动。

 

2021级博士生王东阳同学首先分享,她讲述了在浙江德清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实习经历。王东阳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组织架构,以及该中心在中国德清落地的背景和历程。她指出,实验室作为中心筹备时期的重要参与方,才有了此次三位同学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的宝贵机会,在此非常感谢实验室的平台。在中心的具体实习工作中,王东阳同学和其他两位同学密切合作,积极参与了核心战略文件的起草、重大会议议程的制定以及未来中心工作规划等重要工作。他们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完成展现了武汉大学学子的优秀素质,受到了主任的肯定和鼓励。其中,核心战略文件作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于2024年1月23日在墨西哥举办的IGIF高级别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李主任向联合国其他中心成员进行了汇报。工作之余,通过与中心领导和优秀同事的交流,王东阳同学深刻认识到了地理信息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战略作用,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她受到了主任花甲之年仍然关心世界大事的精神,以及副主任不断突破自我勇敢追梦的精神所感染,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的机会,勇敢把握机遇,不断成长和进步。

 

紧接着,硕士生曹汉瑞向我们介绍了他在日内瓦联合国卫星中心实习的心得。他表示,不同于国内,周围都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人,如何同他们交流合作,是我们需要具备的能力;在联合国实习时,我们要放眼全球,将科研成果运用在国际平台上,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对遭受战乱,自然灾害的人提供帮助。在工作之余,他也会在附近游玩,体验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认识了当地其他实习生和留学生,接触到了多元文化,开拓了视野。通过在联合国六个月的实习,曹汉瑞表示看到了更多发展机会,今后做选择有更多思路;此外,他也希望有更多同学能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展现中国科研创新力量,提升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

 

关琳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在阿联酋交流的见闻和心得。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胜任力培训项目的情况,建议感兴趣的同学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国际胜任力”。在新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胜任力的培养不仅关乎个人的职业发展,更关乎国家和民族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合作和团队工作能力等。这些能力可以让我们适应国际化企业、组织的工作,提高我们的就业领域和范围,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关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国际交流的信息渠道等。

 

随后同学们自由交流讨论,在芬兰参与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戚瀚文,分享了他在芬兰奥卢大学机器视觉和信号分析中心进行学术项目交流的经历,该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脸微表情识别与情感计算,这与他本身的研究方向相距甚远,但在项目交流中,他学到了如何进行跨界研究,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与思路,同时,他也分享了在异国他乡一些新鲜的见闻,例如饮食、交通、环境、消费等,体验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侯树洋指导并带领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遥感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六个院系的十名同学,深入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上海市金泽镇东西村、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河南省新乡辉县市和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五处等五个乡村基层调研实验,利用遥感技术技术帮助相关基层组织完成了乡村振兴的村级评估,收到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关注,并收获了当地组织发来的多封感谢信。有的同学回顾了了恶劣气候给返乡之路带来的挑战,建议大家今后出行做好风险防范;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辛苦科研任务后,利用假期时间放松心情,和一起家人包饺子,参加同学聚会,放鞭炮等,很好地调节了心情、积蓄了能量。整个交流过程气氛热烈,频频出现精彩发言,掌声接连不断。

 

最后,由张婧老师总结到,寒假见闻的分享这不仅能够增进大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还能够激发彼此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寒假期间的放松和充电,对于同学们在新学期开始时能够充满活力和动力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些寒假的经历和记忆,无论是学术上的成就,还是个人生活中的点滴,都将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它们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人生经历,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和启发,必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文字:朱可欣

拍摄:赵笑旻

审核: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