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

2014-08-22
  • 阅读:

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601)

研究方向

1.物理大地测量

物理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科的一个主要分支,是构成现代大地测量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其主要任务是研究地球形状、地球重力场及各自随时间的变化。卫星重力探测技术的发展给物理大地测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空间大地测量学和物理大地测量学的结合开创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新阶段,使大地测量学有能力深入地球科学,在更深层次上参与解决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精细的地球重力场模型将为测绘科学、国防与军事科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海洋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地球空间信息,在高程基准的统一、空间飞行器的精密定轨、资源勘探、灾害与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2.卫星大地测量

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中一个极为活跃的分支学科,是现代大地测量的一个重要支柱,是目前为大地测量其它分支学科提供数据的主要技术手段。其任务是研究利用卫星技术,获得距离、距离差和角度等观测值,通过数据处理,从中提取位置、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建立坐标系和参考框架、确定地球重力场、进行地球物理研究必不可缺的基础。除此之外,它还积极向其它学科渗透。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当代高新技术在测量中的具体体现,它的出现给大地测量,乃至其它诸多学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3.地球物理大地测量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是现代大地测量学的延伸和拓展。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相互交融与渗透而产生的学科增长点。它利用近代空间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观测新技术,精确测定地球表面点的几何位置、地球重力场元素、地球自转轴在空间的位置和方向以及上述参数随时间的变化,并从动力学的观点研究地球动态变化的物理机制,进行地球物理解释,进而为环境变迁和海平面变化的研究、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的孕育预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和制导,以及地下资源的勘探等提供服务。

4.精密工程测量

精密工程测量服务对象的主要特点是工程投资规模大、结构复杂、建设周期长、精度要求高,而且往往要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因此,要求自动、实时、持续地获取数据。其发展趋势已从传统理论、仪器与方法向现代理论、自动化仪器与方法方向发展。它不仅与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等学科密切相关,而且与其它相关学科,如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通信工程、系统工程、地质学、建筑工程等学科互相交叉和渗透,是工程测量中发展最活跃、最具有生命力的研究方向。

5.灾害监测与预报

重大工程与自然灾害监测与预警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学科方向。灾害监测技术和方法,正由传统的单一模式向多维空间模式发展,数据获取由人工、离散采集向自动化、实时连续采集方向发展,卫星遥感对地观测技术为灾害监测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分辨率。变形分析理论由静态向动态、线性向非线性、局部向整体的多源数据空间建模方向发展。由工程引发的灾害预警,需要结合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信息和方法,引入数学、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科学以及非线性科学的理论来研究灾害发生的机理和早期预报的方法,为工程设计和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灾害综合风险分析评估技术也是本方向研究的重要方面。

6. 海洋测绘

海洋测绘是海洋测量和海图制图的总称,是综合了空间、电子、计算机、信息、化学、物理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其主要任务是对海洋及其邻近陆地和江河湖泊进行测量和调查,获取海洋基础地理信息,编制各类海图和航行资料,为航海、国防建设、海洋开发和海洋研究服务。海洋测绘的主要内容有:海洋大地测量,水深测量,海洋工程测量,海底地形测量,障碍物探测,水文要素调查,海洋重、磁力测量,海洋专题测量和海区资料调查;以及各类海图、海图集、海洋资料的编制和出版,海洋地理信息的分析、处理和应用。现代海洋测绘突破了单一船载、岸基信息获取方法,呈现为岸基、船载、星载、AUV/ROV荷载传感器的立体海洋信息获取模式,极大的推动了海洋测绘的发展,丰富了海洋信息的空间立体获取途径,存储和应用方式,为日益活跃的海洋调查、开发和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