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2014-08-22
  • 阅读: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603)

研究方向

1. 空间数据组织管理

研究空间数据组织模型、管理方法与更新技术,主要包括空间数据模型,多尺度空间数据建模,多源异构空间数据无缝组织,分布式空间数据库,分布式空间索引,新型空间数据库,空间信息查询优化,空间信息内容检索,空间数据库更新方法。

2. 地理计算与位置计算

研究高性能计算环境下海量地理数据的实时处理与高效分析、大规模地理信息服务提供、地理过程模拟等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位置计算的理论与方法,如传感网数据流式并行处理、海量空间数据并行空间(统计)分析、语义位置描述、位置推理等。

3.空间信息可视化与虚拟现实

研究多源空间信息可视化框架、表达、处理、传输、绘制、人机交互查询分析与应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如:全球剖分模型、空间数据多分辨率处理与网络传输、真实感三维场景建模与绘制、网络三维虚拟地球、移动增强现实、分布式虚拟地理环境、地理协同等。

4.多维动态地理信息系统

研究多维动态地理信息的获取、表达方法、拓扑关系、索引、处理与应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如:传感网数据获取、实时地理信息系统、时空数据模型、时空数据管理、流式空间数据处理、时空过程模拟等。

5.多源信息集成与空间信息智能服务

研究多源异构(空间)信息集成模型与方法,智慧城市空间信息服务方法,空间信息按需服务,位置智能,面向环境、交通、电力、水利、公安、海洋、灾害应急等行业应用的空间信息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