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Jean-Claude Thill:Space, Time and Self-organizing Maps in Urban Regional Systems

2009-06-03
  • 阅读:

2009年6月1日下午15:00~17:00,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的Jean-Claude Thill教授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Space, Time and Self-organizing Maps in Urban Regional Systems Research (城市与区域系统研究中的空间、时间和自组织图)”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前由主持人介绍了Jean-Claude Thill教授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方向。

讲座包括了Jean-Claude Thill教授的众多研究领域。首先,Jean-Claude Thill教授以夏洛特的发展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空间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应用结合十大方面进行:交互性可视化的城市发展仿真;社区生活质量发展轨迹;区域经济预测;动态城市人口密度;动态城市就业密度;动态城市研发密度;住房和土地价格建模;城市设施规划;语义城市;PSS能源社区消费设计等。

其次,Jean-Claude Thill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三维城市建模。该内容的讲述分为三个部分:三维室内网络(包括走廊、房间、出口、楼梯、电梯和楼梯转角等);三维可通达性,包括封闭空间可通达性、混合2D-3D可视化技术、依靠高度值的空间层划分和依靠高度值的空间部分划分;设施方位的三维室内网络。

接着Jean-Claude Thill教授还介绍了货运网络的可通达性和区域发展。Jean-Claude Thill教授的学术研究范围广泛,他的部分研究还涉及到数据库和网络。并以美国进口数据库、热点检测网络和空间数据挖掘为例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Jean-Claude Thill教授最后和大家探讨了大量自适应地图的相关内容。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Jean-Claude Thill教授请教,Jean-Claude Thill教授都予以了细心的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过后仍有许多同学和Jean-Claude Thill教授进行着探讨。

演讲人信息:

Dr. Jean- Claude Thill is the Knight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Public Policy a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

He holds a doctorate in Geography from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 Belgium. Dr. Thill’s multi-prong research has centered

on the spatial dimension of mobility systems and their consequences on how space is used and organized in modern societies, statistica

and computational methods of spatial analysis, and most recently urban land-use dynamics.

撰稿、摄影:涂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