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普才和夏祥鳌研究员等来我室学术交流

2011-04-14
  • 阅读:

2011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王普才研究员、夏祥鳌研究员及随行人员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在实验室四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大气气溶胶地基观测和遥感技术”和“气溶胶气候效应” 的学术报告。我校资环学院王祖武教授、沈焕峰副教授、国际软件学院韩波副教授,实验室舒红教授、龚威教授、钟燕飞教授、罗斌副教授等师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由王普才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气气溶胶地基观测和遥感技术》的报告。王研究员指出人们非常担心生态环境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而威胁到人类生存,因此研究全球变化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也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全球辐射的收支和循环主要受到温室气体和气溶胶等的影响,因为人们对气溶胶对全球变化的影响机理理解不够,使其成为全球变化研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因此对气溶胶的直接和间接效益的研究非常的关键。地基和卫星遥感技术是气溶胶研究的主要观测手段,其中地基观测具有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精度的特点,而卫星因为其观测范围的优势而不可忽视。地基观测网和卫星遥感数据的集成、融合和同化是未来气溶胶特性研究的趋势。气溶胶对气候的影响机制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的研究也将是未来的研究重点。

其次,由夏祥鳌研究员作了题为《气溶胶气候效应》的报告。夏研究员指出大气气溶胶通过散射和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和地球长波辐射影响地气系统的辐射平衡;同时,还作为凝结核影响云的辐射特性影响辐射收支,因此在大气辐射和气候变化的研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大气气溶胶及其气候效应是非常复杂的。人们对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和辐射特性,尤其是气溶胶的垂直廓线分布特性,以及长距离输送的过程机理和光学特性的变化仍然知之甚少;由于气溶胶的间接效应涉及云的微物理和辐射特性变化和云生命期,以及降水效率的变化,因此其不确定性更大。夏研究员指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需要改进和发展更多的新测量技术和方法,以及采取更好的研究策略对气溶胶与气候交互的机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学术报告之后,两位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王普才研究员、夏祥鳌研究员及随行人员参观了我实验室。

王普才研究员和夏祥鳌研究员作报告

王普才研究员、夏祥鳌研究员一行参观我室的大气观测站

供稿:曾荣亮 毛飞跃 摄影:曾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