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行管理 >> 基础设施 >> 正文

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

2022-06-23
  • 阅读:

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是在“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合作框架下建立的重大基础设施,位于武汉光谷,场区占地89亩,主控楼建筑面积6900余平方米,主要承担遥感卫星地面运控和数据接收任务,是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的重要科研支撑平台。

2009年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大力支持下,地面站选址光谷七路铁家山;2010年12月,地面站启动基本建设工;2011年7月,指控大楼主体结构封顶;2012年9月,13米天线、指控大楼完工,市政配套工程基本完成;2012年10月,遥感卫星接收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培训工作;201212月,地面站首次成功接收MODIS影像;2013年11月,完成了遥感卫星接收处理设备系统的安装联调工作,遥感卫星地面站正式运行。

 

20134月23日,诗琳通公主、武汉大学韩进书记为中心揭牌

遥感卫星地面站是民口高校首个S/X双频段测控数传一体化地面站,装备技术指标国内一流。地面站配备了民口口径最大的13米遥感卫星接收天线,对轨道高度200KM-1500KM以内卫星的捕获、跟踪能力,具备最高4*2Gbps数传接收1Mbps遥控上行能力,支持主流高分辨遥感卫星解调\译码

目前,地面站初步建成专业化运行队伍,业务化接收Terra、Aqua、Soumi-NPP、JPSS-1、京师一号等国内外十余型卫星遥感数据,设备运行状况良好。自20186月以来,顺利实施武汉大学自主研制发射的珞珈一号01星、珞珈二号01星、珞珈三号01星、启明星一号等卫星的地面运控和数据接收,任务成功率高于99%,有效保障了卫星各项科学实验任务的开展;与国内多家卫星研制单位合作,顺利开展多颗卫星的星地数传对接测试试验;参与我国深空接收网建设,完成了我国嫦娥三号嫦娥五、天问一号的跟踪测量以及欧美多个月球、火星、木星探测器的信号接收工作。未来,地面站将作为“珞珈”系列科学试验卫星的地面核心保障设施,承担卫星的运管、测控和数传接收工作,为我国未来通信-导航-遥感一体的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构建提供保障

 

201864日,地面站接收的首幅珞珈一号01星夜光影像(阿联酋)

作为中国测绘学会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武汉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地面站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和测绘遥感学科的窗口作用,以“珞珈星、武汉站”为特色,依托世界一流的遥感学科和人才优势,坚持开展航天遥感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地面站开放日青少年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