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实验室祝贺郑儒根教授八十华诞

2014-11-06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万爱萍)11月5日是实验室筹建主要负责人、原副主任郑儒根教授80华诞。党委书记杨旭、副主任吴华意一行前往祝贺,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主任龚健雅院士出差在外,也打电话祝福他生日快乐。

从1989年实验室筹建起,郑儒根开始主持行政管理工作直至退休,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杨旭对他为实验室所做的一切表示深深感谢,同时祝福老夫妇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一同前往祝贺的实验室人员还有胡振东、杨东、宋莉明、秦晓红、蔡列飞、石立特、万爱萍等。

郑儒根系广东朝阳人,1934年在上海出生,1953年至1956年在上海同济大学求学,1956年院系调整到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读四年级,1957年毕业留校在航测系工作,其间196O年至1962年在北京邮电学院进修。曾以教师身份参加师生北大荒测量、湖北省彩色电视台建设会战、全国测绘仪器会战、解析仪和全数字化测图研究。

1984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委派郑儒根参加世界银行贷款教委重点学科项目工作,加入到由30余所院校代表组建的执行组,负责与世行代表谈判。1985年,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处于初创阶段,设备、人员等各种条件都很艰苦的条件下,争取到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格。从1984年到1989年,每年10个月常驻北京,保障世行贷款的顺利执行。

在实验室建设中,他协助两届实验室主任张祖勋院士、陈军教授开展工作,有效地组织全校力量,吸引了一大批强有力的专家加盟,使实验室成为最早通过国家验收的重点实验室。

为了表彰郑儒根在实验室建设中所作的贡献,1994年,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国家计委等中央七部委授予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金牛奖”。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