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来校调研

2011-05-27
  • 阅读:

武汉大学新闻网讯(记者肖珊)“武汉大学科技工作的飞速发展,是学校整体实力提升的有力体现。”5月26日下午,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一行来校调研,陈小娅对武大合校以来科学研究新貌给予充分肯定。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副校长蒋昌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朱英国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小娅一行来到先进的虚拟现实实验室,戴着3D眼镜,不仅体验了一把刺激的高空仿真飞行,还“身临其境”畅游了数字志莲净苑,对敦煌卧佛纤毫毕现的纹理叹为观止。

在生命科学学院,陈小娅对朱英国团队研发的红莲型水稻甚有兴趣,当闻及“该水稻产量高,米质优,抗害性强,已成功推广至东南亚多个国家”时,陈小娅十分欣喜地说,“原来武大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做得这么棒!”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晓红从科研规模迅速扩大、承担创新研究的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研究支撑平台得到大力改善、科技创新产出成效进一步提升等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合校以来科研工作新进展。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光存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庆教授分别作工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概况、标志性成果和发展目标等。

郭生练在讲话中指出,武汉大学基础研究整体实力很强,其中,化学学科也有很好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而当前包括新材料在内的相关研究成果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希望武汉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能迈上新的台阶,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争创化学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回到母校,心情非常激动。我最大的感受是:近5年,母校基础研究发展神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就。”彭以祺感到由衷欣喜,并表示基础司将继续大力支持武大科研工作。

陈小娅发表讲话。她指出,武汉大学不仅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方重镇,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也具有强劲的实力和鲜明的特色,近年来,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学校发展正步入一个重要的跃升期,科学研究也正发生着从“量变”到“质变”的喜人变化,取得这些成就是武大人长期不懈努力和不断积累的结果。她认为,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武大科研具有三个显著特点:研究特色鲜明;拥有一批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与创新团队;注重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陈小娅殷切希望武大科研再上新台阶,“武汉大学的科研前景非常好,希望武大用更强的实力参与竞争,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