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武汉大学青松乐团2012国庆音乐会

2012-10-08
  • 阅读:

2012年9月29日19时,武汉大学青松乐团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徕卡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有此次音乐会是由两院院士李德仁、龚健雅院士和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师治琦共同策划举办的。参加此次音乐会的有李德仁院士及其夫人朱宜萱教授、校离退休工作处彭若男处长,张诗荣副处长、徐应荣副处长、赵建国副处长、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副书记史振华,实验室副主任达汉桥。

青松音乐团身心投入演出

武汉大学青松民乐团于2011年9月30日正式成立,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下,由学校老年协会和老年大学管理,是以离退休教职工为主体,经选拔组成的业余民族音乐团体。乐团的宗旨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享受国乐魅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长庚教授、学校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张诗荣和离退休工作处师治琦副处长任乐团荣誉团长,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副主任张松波教授任团长,学校出版社原副社长毕卫东教授任副团长,严楚桥音乐教授任指挥。青松民乐团目前正朝着成为全国高校具有一定影响的老年人的一流业余民乐团目标建设、进步、发展。

此次音乐会是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携手武汉大学离退休处联合主办的,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代表实验室向青松音乐团捐赠了一万二千元资费用于前期购置乐器设备。

李德仁院士捐赠于张松波教授

武汉大学师生带来的这场长达2小时的音乐盛典,给广大乐迷们前所未有的音乐感受。组织此次音乐会的初衷是为了长期关注和支持武汉大学青松音乐团的师生朋友们创造一个走近青松音乐团体,了解沟通艺术体验的机会与平台。借助此次平台,实验室还发起了“音乐人生访谈”的活动,向一直以来支持青松音乐团的广大师生展示了大音乐家的艺术气质和热爱音乐的理念。为广大乐迷献上顶级音乐盛宴,从而让广大师生朋友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武汉大学青松音乐团的艺术气质,让我们得到了熏陶。

音乐访谈鲍老师

当青松音乐团的各位成员拿起手中的乐器,唱响音乐的时候,带领我们重温光辉岁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63个国庆,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生日快乐,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观众陶醉在音乐会中

鼓声激昂,舞动心中的暖流;二胡的旋律带我们踏出春天的旋律。音乐会节目精彩,形式丰富,以写意的形式,生动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难起步、执着奋斗,直至今天的和谐盛世,如同一个新生的婴儿逐渐成长为一个英姿勃发、风华正茂的青年,走过过去的坎坷历程,奔向光荣与梦想的未来。

晚会在由青松乐团和实验室方阵合奏的开场曲《春天的故事》中拉开序幕。孙素慧女士的女生独唱《祝福祖国》带领我们回忆起祖国60多年的风风雨雨;以“音乐人生访谈”威主题,我们访问了原实验室副主任张松波教授,他叙述了他音乐的人生,并且鼓励我们年轻人去聆听国粹,陶冶自己的性情。张教授的教会使得我们颇受鼓舞,最后张教授以一首“我用胡琴和你说话”结束了访谈内容。接这青松音乐团因一首瑶族舞曲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对音乐和乐器的热衷和喜爱。接着原实验室鲍秀芝教授以一种安详和谐的姿态向我们诠释音乐的魅力,以一首我们熟悉的《雪绒花》结束了访谈,展示了她优美动人的歌声。《扬鞭催马运粮忙》由青松乐团中的笛子带给我们一阵欢快的声音。江南丝竹演绎的《彩云追月》把我们从欢快的笛声中转向了紫竹调,音乐此起彼伏,跌宕回肠,让观众应接不暇。音乐人生访谈节目三采访了原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长唐教授,他用铿锵有力的字眼回顾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又用一首《沙家滨》诠释了他的音乐生活。青松乐团演奏的《太湖美》和《赛马》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朱玉华女士的独唱《荷花梦》让我们陷入夏日清幽的荷塘月色之中,最后音乐会在青松乐团和实验室方阵的大合唱《难忘今宵》中圆满结束,以此表达了大家的不舍之情。

音乐家们和老师以及工作人员合影

整场音乐会犹如一首气势辉宏的壮丽诗篇,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鼓舞人心、鼓舞士气,感动、激动着每一位观众,精彩的演出和雷鸣般的掌声相映成辉,把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音乐会曲目打动人心、催人奋进。此次晚会一方面是为了迎接祖国的第63个生日,也是为了向大家展现青松音乐团的精神和艺术气息。组成超大的演出阵容,完美的演绎了音乐会不同情趣的丰富内容,木管乐器的轻柔、欢快与俏皮,弦乐器的优美、哀怨和急速的紧张,铜管乐器的雄浑与壮丽,将每一首乐曲都表现的多姿多彩!本场音乐会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赞赏,我们90后有幸可以参与这一场视觉盛宴,另外,我们有幸拜读了各位音乐家的盛作。

撰稿:蒋嫚嫚

摄影: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