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长三角)绿水青山指数发布

2023-05-12
  • 阅读:

 

5月12日,在中国德清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之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品牌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长三角)绿水青山指数。该指数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过教授团队和武汉大学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张艳军教授团队,配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研制。

 

1 中国(长三角)绿水青山指数发布现场

研究团队配合新华社构建了碧水、青山、蓝天、生态、城区五位一体的指标体系以卫星遥感数据为支撑,通过对指标数据的采集与计算,客观合理地对样本区域生态空间状况进行量化,为区域拥有数量更多、质量更好、功能更强的绿水青山提供参考和指引为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标准参考为政府部门靶向施策提供系统决策工具引领绿水青山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 中国(长三角)绿水青山指数具体内容

研究团队为11个指标中的6个指标:水域叶绿素浓度、黑臭水体占水域总面积比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PM2.5空气质量分指数优良天数占比、不透水地表占地面积比重、建成区热岛效应强度提供了航天遥感支撑。

水域叶绿素浓度、黑臭水体占水域总面积比重指标由1千米MOD021km地表辐亮度资料、1千米MOD03/MYD03地理定位及海陆数据1千米MOD035/MYD035云掩膜3千米MOD04/MYD04气溶胶光学厚度等资料制作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与PM2.5空气质量分指数优良天数占比指标数据来源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监测资料。生态城区指标 利用1千米格网MYD11A1地表温度300ESA_CCI_LC土地覆盖分类OSM(OpenStreetMap)水系等数据制作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