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国之栋梁——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赴江西萍乡、莲花、永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

2023-05-17
  • 阅读: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2023512日至14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必胜、党委副书记张婧、副主任蔡列飞带领师生、离退休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江西萍乡、莲花、永新三地多处革命圣地参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

 

工人运动,聆听革命故事。512日下午,师生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相结合的光辉范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师生通过重温革命历史、聆听革命故事,身心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洗礼,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将军故里,锄头遥映初心。513日上午,参观甘祖昌将军故居。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甘祖昌将军回乡后,江西省民政厅、新疆军区多次提出要给他建房,都被婉言拒绝。他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带领家人,自己动手,节俭办事,建造了占地约200平方米的两层普通砖木结构的房子。“将军回乡,回家当农民,荒山变果园,改造冬水田,为大队办企业”桩桩件件,历历在目。龚全珍老阿姨慈母情怀,不忘初心,心系群众,松筠之节。故事真挚,娓娓道来,韵味深长。

 

 

红土莲花,学党史守信念。513日下午,参观莲花一枝枪纪念馆。莲花一枝枪纪念馆馆址原为始建于清道光五年的文化设施宾兴馆,上世纪20年代是中国工农革命军活动所在地。19277月,省农会负责人方志敏同志居此,进行农运工作。大革命失败后,莲花农民自卫军总共60支枪被敌人缴去59支,只剩下贺国庆同志保存的一支枪。为保住这支枪,贺国庆同志的家人惨遭迫害,家破人亡,但这枝枪始终掌握在人民手中。19279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攻克莲花县城,解放了七十余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开仓济贫。当晚,毛泽东同志和部队领导机关就驻扎在这里,次日清晨,毛泽东同志召集莲花地方党组织领导在这里开会,鼓励大家尽快恢复党组织,发展地方武装,进行土地革命,引领莲花人民在大革命失败的黑暗中找到继续斗争的光明道路。

 

 

接着参观“三湾改编”旧址。坐落于江西省永新县西部九陇山北麓的三湾村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279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进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湾改编”,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的开端,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为从组织上,政治上和思想上建设一支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牢固基础。

 

 

重温誓词,守初心担使命。514日上午,参观永新贺页朵誓词广场。永新贺页朵誓词广场位于永新县才丰乡北田村,1886年,贺页朵出生于这里,他用自己的生命保存了一份有多个错别字的独特入党宣誓书,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1931125日,贺页朵在榨油坊秘密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一块方布上写下了入党誓词。后来,他冒着全家被杀头的危险,将入党誓词秘密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一九四九年后,贺页朵将这份入党誓词捐赠给国家,成为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在这里,参访师生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贺页朵的事迹展现了一位普通农民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赤诚之心,也激励着实验室的党员师生们从入党誓词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守初心使命。

 

红色故事声声入耳,红色精神深入人心,革命英烈万古流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给实验室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在这个信息冗杂的时代对师生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甘祖昌将军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时刻关注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支枪连队面临家庭破碎妻离子散的事实,仍然选择保留武装力量的大无畏精神;贺子珍同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无一不拨动着实验室师生们的心弦。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传承信仰,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