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空天信息智能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3-11-27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金文杰)11月25日上午,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由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空天信息智能服务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心主任、两院院士李德仁,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出席并讲话。

李德仁院士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特别是今年先后成功发射珞珈三号01星、珞珈二号01星取得的系列成果和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发展规划。他强调在万物互联时代,要抓紧建设基于天地互联网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

 

张军书记对来自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北京理工大学发展的关心致以感谢。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协同创新工作,相信强强联合下将产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创成果。

 

龙腾校长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作为方向首席科学家,他表示将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学校对天观测研究力量,利用协同创新机制优势,面向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与协同单位继续攻坚克难。

 

随后李德仁向王密颁发中心执行副主任聘书。

 

在成果汇报环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庆君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先彬教授、我校王密教授、张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丁泽刚教授分别作题为《地球同步轨道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空天地一体化高性能互联网的管控与安全》、《珞珈三号01星与东方慧眼星座》、《珞珈二号01星进展》、《中国复眼——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的报告。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商业遥感发展研讨会。

据悉,2022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快、准、灵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为目标,围绕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智能化服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同创新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新领域,这将为我国抢占空天信息国家战略资源和大国较量制高点发挥重要作用。

 

(摄影:李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