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南极科考精神,彰显时代青年担当

2023-12-06
  • 阅读:

2023125日下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第三党支部、2021级博士班、陈驰老师项目组联合开展了“传承南极科考精神,彰显时代青年担当”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极科考回信的重要精神。21级博士班班主任蔡列飞老师、李由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关琳老师、实验室陈驰老师,以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驰老师做了题为《无人系统自主协同三维信息获取与数字孪生》的报告,分享了在自己实验室十余年来的科研历程与心得体会,展示了团队的科研成果。陈驰老师以国家国防和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学术前沿难题,在全面感知与精准认知、融合定位与无偏制图、跨域异构无人系统自主协同等关键技术上开展研究,形成了一套异构无人探测集群,进行未知场所无人图谱化制图。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电力、林业、交通、城市数字孪生等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出版多部专著,参与制定多部行业技术标准,获得了多个国内外奖项。

 

李由老师首先对陈驰老师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且勉励在场同学以陈驰老师为榜样,向陈驰老师学习,努力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并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后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把学生培养好。

 

遥感第三党支部书记裴志鹏表示,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后倍感自豪,深受鼓舞,将会牢记总书记嘱托,结合自身专业,勇担科技报国使命;21级博士班马耀红同学表示,武汉大学坚持参加南北极科考40年,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戚瀚文同学表示在武汉大学130年校庆之际观看了央视纪录片,了解了南极中心老师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事迹,备受鼓舞。蔡列飞副主任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南极科考精神,在科研实践中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拼搏精神。

 

 

座谈会的最后,关琳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就业方面信息的分享,鼓励同学们要自信,避免焦虑,不随大流,做好对内和对外信息的探索。

 

本次座谈会在实验室的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参会师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极科考回信的重要精神,号召全体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图:蔡列飞,郑镇奇,马一鸣,王旭  文字: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