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报!我室2023年度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12-29
  • 阅读:

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接近尾声,继2022年我室牵头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后,2023年我室领导班子主动谋划,布局交叉研究新方向,精心筹备、培训和辅导,在十分激烈的竞争下,今年我室继续牵头申报的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喜获立项,另有1项由我室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李由教授获批“体内微空间精准定位与建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项目面向微小型PNT异源软硬件稳健融合、非刚体环境精准三维重建科学问题,研究声-磁-惯-视多源集成微小型胶囊机器人硬件、体内微空间多源稳健融合定位定姿、非刚体非结构化消化道精准三维重建技术,开展消化道内胶囊机器人定位与建模实验验证。武汉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庄园教授获批“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多机自主定位导航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项目面向 “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政府间科技外交需要,深化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我国北斗泛在定位导航、移动测图等技术在阿拉伯国家和非洲的影响力。项目以多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为核心,研发建立复杂动态环境下动态分布感知与聚合建图、多机群智调度与自主导航、混合模型估计的协同定位等系统,形成可推广、可移植的解决方案,支撑高精建图、群智调度、自主导航、协同定位等应用示范。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邵振峰教授获批“服务于中国和南非农作物粮食安全的对地观测与地面监测应用”项目,项目面向粮食安全监测需求,设计多源遥感数据协同监测体系,实现大宗农作物(玉米、小麦、水稻等)产量遥感估算、农作物病虫害及土壤健康监测,构建大宗农作物健康状态与产量估算耦合优化的智能遥感监测平台,开展中国和南非典型试验区应用示范。

另外,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我室邵振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申请的“重点项目安全综合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项目总经费5800万元。境外重点项目建设是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同时面临着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资产与人员安全、环境影响、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迫切需要开展针对重点项目的综合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为此,针对重点项目安全风险等重大问题,构建面向项目安全的复合空间对象层次模型,突破精准感知、泛在分析和多信息融合的全局协同分析技术,研制重点项目安全监测时空大数据业务平台,在多类型重点项目开展示范应用和示范推广,形成可移植、可推广的重点项目综合安全遥感监测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