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4年新年贺词

2024-01-01
  •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海内外校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4年新年钟声已经敲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实验室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实验室师生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怀抱“科技报国、教育报国、人才强国”的弘毅志向,坚定地履行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命担当。围绕高水平及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建设、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三项重点任务,在科技攻关、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交出精彩答卷,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测绘学科的新征程上迈上了新台阶。

 

2023年,我们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强化学科交叉。在自主测绘、智慧遥感、时空智能三大方向积极谋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组织部署青年教师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新增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面上和青年项目16项,到账科研经费逾1.8亿元。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6篇;获省部级及测绘、地理信息等行业奖13项,获中国专利银奖1项;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张过教授团队成果“InSAR中国地表形变一张图”入选2022年度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2023年,我们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培厚创新沃土。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的精准实施和配套支持,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支持学术领军人物组建跨学科团队,激励青年人才承担国内外创新合作任务,遴选优秀博士后夯实后备梯队。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各类国家级人才5名,2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牵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由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牵头申报的“面向国家需求的世界一流遥感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名教师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高等学校GIS创新人物奖、武汉大学弘扬教育家精神项目等。

 

2023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实验室坚持三全育人、思政育人、红色育人理念,带领全体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遥瞰长征路,感悟新时代”红色调研、“航天强国承使命”行业调研、“行走的课堂”跨校跨学科主题党日,厚植科学家精神、测绘精神和南极精神;多位研究生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第九届“互联网+”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银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武汉大学励志之星;培育湖北省样板党支部1个,暑期社会实践队获“武汉大学实践风采大赛一等奖”。

2023年,我们加强产学研体系建设,赋能社会发展。实验室与赤壁市共建赤壁智能无人系统基地,从对地观测与导航向交通、能源等领域拓展,服务湖北省智能交通发展战略;与烟台市联合开展东方慧眼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知识产权转化收益超500万元;与东方航天港(烟台)、三峡集团合作成功发射珞珈三号01星、珞珈二号01星,为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内蒙古阿拉善煤矿坍塌、甘肃地震等抗灾救灾工作提供数据服务和灾情分析结果,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主办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法学复合型人才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系统测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为新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贡献力量。

2023年,我们全面拓展交流合作,塑造国际发展动能。全年派出师生参与境内外学术交流逾200人次。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教育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平台活力依旧,邀请包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在内的15名外国专家开设全英文课程和讲座,来华留学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主办2023年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教育、创新与应用国际会议、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博士生论坛、夜间灯光遥感国际培训课程等国际会议与赛事,吸引全球35个国家3000余人参加,全英文学术期刊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地球科学”大类位列一区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提升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贡献力。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度参与对地观测组织GEO、中欧“龙计划”等双多边国际科学计划,派出研究生前往联合国卫星中心(UNOSAT)实习,与北京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及兄弟院系开展互访和联合研究。

2023年,我们持续优化运行保障,推动服务品质化升级。不断完善实验室运行支撑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实验室行政团队入选2023年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响应师生提议完成信息学部西区产学研功能区基建工程,在星湖楼布设际上花园、阅览室、咖啡角等公共设施,营造更温馨的工作环境;为各地校友搭建情系母校的桥梁,对接校友企业设立南方测绘基金、际上导航基金;实验室承担湖北省本科招生统筹工作,推动科创科普两翼齐飞,将“珞珈星.武汉站”全国科技周、“百卅星火,科创未来”武汉大学学科开放日暨科技成果展、院士专家进中小学课堂等科普工作深度融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科学精神基地入选中科协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万余名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2023年,适逢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11月29日,在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校庆大会上,实验室杰出校友、师生欢聚一堂,实验室研究生自创歌曲《百卅》回望测绘遥感学科历程,更将实验室干事创业的热情点燃。让我们向老一辈测绘遥感科学家重教乐育的优秀传统和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致敬!

自强担使命,拓新创未来。2024年的新篇章已然开启,在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重组的关键之年,让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密对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锐意进取、勇毅前行,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真本领,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重托的新业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大贡献!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