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4-01-04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金文杰)12日上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院士有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德仁,顾问刘经南、王家耀,委员杨元喜、吴一戎、郭华东、郭仁忠、周成虎、蒋兴伟、孙和平、王桥、李清泉、童小华。来自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兄弟院系的相关领导、实验室兼职教授和教授委员会委员也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健雅院士主持会议。

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姜卫平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向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致以新年祝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指导与帮助,并期盼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的发展。

实验室主任杨必胜教授作2023年主任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加强有组织科研,实现高质量重组”主题,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代表性成果,并从战略意义与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与历史贡献、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运行管理与条件保障四个方面展望了实验室未来发展。随后,王绍举教授、贺威教授、李由教授、郑先伟副教授分别作题为《小型化高光谱探测技术及卫星应用》、《遥感智能计算成像:时空动态感知新途径》、《非暴露空间的自主定位与建图》、《室内外一体化三维数字空间智能构建研究》的研究报告。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23年开放基金管理工作汇报,经学术委员会投票,共有20个项目获得本年度开放基金资助。

学术委员会、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大背景下,实验室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凝练重组研究内容,继续助力测绘遥感学科发展。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德仁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建议实验室以集成通信、导航、遥感为抓手,大力推进“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建设,为提升我国空天制信息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