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走进云冈 · 坚持文化自信

2022-09-04
  • 阅读:

(通讯员:杜志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时的重要指示,2022821日,跟随工第四党支部数字文化遗产保护团队党员的脚步,实验室党委开展“走进云冈·坚持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四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和教工行政党支部党员实地调研学习了云冈石窟保护情况,与云冈研究院张焯书记、杭侃院长等就“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工作展开深入的研讨。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实验室主任陈锐志、副主任蔡列飞、党委副书记张婧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实验室数字文化遗产保护团队自2014年开始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进行石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在“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研讨会上,张帆副教授汇报了武汉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的数字化保护工作,针对大型复杂石窟整窟高精度建模难题,实验室突破了超大数据规模的空三平差、建模、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相关系统并有效服务于云冈研究院数字化保护和考古等业务。

云冈研究院张焯书记、杭侃院长肯定了实验室技术在云冈石窟保护中的作用。他们介绍,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成立云冈研究院的初心是以保护、研究以及弘扬石窟文化为中心,在文物保护、云冈学研究以及文化自信提升等方面作出贡献。云冈研究院多年来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致力于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取得了系列成绩,也面临许多挑战,希望通过与武汉大学深化合作,突破石窟寺数字化保护领域核心技术,将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

座谈会上,陈锐志主任介绍实验室整体情况以及在数字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历史传承、取得的相关成果等。龚健雅院士表示,武汉大学在新型数据采集装备的技术优势,可以与云冈研究院进一步合作,扩大空天地一体化监测、多光谱高光谱影像等技术的应用。李德仁院士强调指出,“文物不可永生,但可以在数字空间永生”,实验室愿意和云冈研究院持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化工作,全方位深化和继续扩大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

参加活动的党员积极发言,从多个角度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拓展思路、献言献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