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八届交叉学科论坛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论坛

2021-03-30
  • 阅读:

(通讯员:石立特、蒋卉)3月29日,武汉大学第八届国际交叉学科云论坛——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论坛成功举办。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党委书记杨旭、党委副书记汪志良、副主任杨必胜教授、副主任蔡列飞以及相关教研室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杨必胜主持。

实验室副主任杨必胜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实验室分论坛现场(线上线下同步交流)

本次分论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形式,旨在为全球本领域青年人才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优秀科研成果展示与讨论,并将学术交流与人才招聘相结合,启动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交通研究所、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日本RIKEN AIP、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武汉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培)、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埃及等8位青年学者应邀参加了分论坛活动。

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作实验室发展报告

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从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国际合作、开放交流等多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综合情况。陈锐志主任表示,瞄准“十四五”规划与目标,实验室将继续致力于构建全球全空间态势实时精确感知认知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以实现对全球任意目标的实时跟踪、精确定位与智能识别,服务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土空间规划、大众民生、国家安全等。实验室交叉学科论坛致力于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有志加入实验室团队的青年优秀学者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以此共同推进实验室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建设工作。

8位青年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交通研究所李肖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移动时代下利用新型地理大数据对城市交通研究的新构想”、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贺喆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卫星、通信、视觉导航系统中算法及算力研究”、日本RIKEN AIP贺威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对地观测数据的机器学习解译”、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王德庆博士的报告题目是“非负张量分解算法设计及在高维度脑电信号处理中的应用”、武汉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培)李林泽博士的报告题目是“遥感物候变化对呼吸系统疾病哮喘发病风险的影响”、香港中文大学李瑞辉博士的报告题目是“三维点云分析:挑战和解决方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申晓骥博士的报告题目是“P波段的土壤湿度反演”、埃及学者Bahaa Mohamadi Ibrahim Afifi的报告题目是“Post-InSAR Modelling for Catastrophic Events Prediction”。学术报告提问环节中,与会专家与青年学者就报告内容和产出成果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实验室分论坛活动顺利闭幕。实验室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交叉学科论坛是实验室全球招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验室青年学术带头人的重要引进途径。实验室始终坚持营造兼容并包、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鼓励引进人才勇于挑战、敢于创新。他希望借此次论坛,加强与海外青年学者的沟通交流、开拓合作,热诚欢迎青年学者加入,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为武汉大学和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

(摄影: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