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清运

2014-07-07
  • 阅读:

核心提示:杜清运,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地图技术、电子地图及地理信息科学理论等。

杜清运

杜清运教授,1965年1月出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生导师。1987年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在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1987年7月~1993年2月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地图制图系任教;1993年3月~1993年8月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测量局进修;2002年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国家地理信息与分析中心(NCGIA)高级访问学者。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测绘局跨世纪技术与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996年担任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地图应用委员会委员,2000年起担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1年起担任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测绘名词委员会委员。

曾参与或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地图技术、电子地图及地理信息科学理论等。代表性成果包括:国测局七五重点攻关项目“机助编图与专题制图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空间信息的语言学特征及其在智能化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及“电子地图集成工具软件 Atlas 2000”等,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及省级教学优秀成果奖各1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代表性论文包括“空间信息的结构、表达及其理解机制”、“地图数据库中多边形数据的自动组织”等。